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研究报告平台收费 行业分析师"分不到羹"提出交涉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业内有着一定影响的免费研究报告平台慧博投研咨询(原迈博汇金)7月2日开始全面收费。不过研究报告的作者——行业分析师却分不到一杯羹。
  靠免费为卖点,慧博投研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在吸引用户的同时,该网站也悄悄地逐步改变着运营模式,原来可以自由浏览的方式改为注册制,随即推出桌面客户端,直到全面收费。
  据该网站工作人员介绍,其服务分为网上版本和终端两部分。网上版本以浏览报告数量多少进行收费,终端版本则又可以进一步细化为基础版和专业版,基础版季度收费597元,年度收费1668元,2年半收费2376元,专业版年度收费3996元,2年半收费5592元。基础版和专业版的区别之一是浏览研究报告数量,基础版一天可以浏览100份,专业版一天则可以浏览500份,另外专业版有瑞银、申银万国和中金的报告,而基础版则无。
  “以上收费是打了2~3折的情况。”该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网站推出3000套优惠,现在只剩下310套。在不进行打折的情况下,专业版2年半的服务费高达2.68万元。据其介绍,购买者主要是部分散户和机构投资者。
  对于慧博投研的收费,有部分受访分析师认为是大势所趋,但更多人表示不满。他们认为,分析师是研究报告的撰写人,被免费公之于众,对分析师的知识产权已经是侵犯,但由于网站没有收费,所以分析师还觉得情有可原。如今网站收费,相当于分析师们无偿地在为该网站打工。
  昨日,有部分券商分析师找到该网站交涉,希望就此讨个说法。
  据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此后该网站出台了新策,分析师在证明自己身份的情况下,可以得到授权,免费查看该网站公布的研究报告。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互联网上的免费午餐日渐稀少,以视频版权为例,不少网站花大价钱从国外引进视频等版权,在争取点击量的情况下更希望盈利,收费已成为运营互联网的大趋势。
  据了解,目前热门电视剧版权拍卖不断创出新纪录,视频网站纷纷开拓收费点播业务。与此同时,较大的视频网站还撤下盗版视频。但对重要的财经资讯信息例如研究报告而言,知识产权的保护还是很新的一个课题。
  慧博投研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2009年10月正式公司化运营,已经有超过100万的注册用户,遍及全国30多个省市的上千家金融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期货公司、银行和投资公司等。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