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论坛公布全球竞争力排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在10月31日发布的一份备受关注的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中,美国跃居榜首,理由是美国经济因其市场效率和创新能力而受到好评。

总部位于瑞士的智库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昨日发布了其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报告。该机构在报告中表示,美国经济失衡对其生产率和全球经济构成了威胁,但结论是,美国的经济成就超过了这些风险。

除美国以外,排在前10位的包括7个欧洲经济体——瑞士、丹麦、瑞典、德国、芬兰、英国和荷兰——以及新加坡和日本。

世界经济论坛自1979年开始发布这一排名。许多国家要么用它赞扬一国政府的成就,要么用它批评其失败。但今年这样做的难度要比往年大,因为世界经济论坛调整了其评估模型,这对各国的排名产生了很大影响。

世界经济论坛还根据其新排名方法,发布了一份去年排行榜的修正版本。曾高居榜首多年的芬兰跌至第六位。世界经济论坛在去年发布的报告中将芬兰排在第二,但昨日在修正后的报告中指出,芬兰应一直排在第六位。

美国显然从世界经济论坛排名方法的变化中获益。去年,世界经济论坛报告将美国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排在第六位,但昨日修正后的报告将其排在首位。

人们常常认为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其低成本制造业和服务业对发达经济体构成了威胁,但其巨大的市场和合计超过20亿的人口,也为发达经济体提供了机遇。

尽管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成就令人敬畏,但在世界经济论坛的全球竞争力指数中,两国分别排在第34位和第48位。它们较低的排名表明,要想与发达经济体相提并论,它们市场中的许多方面尚有待改进,并需要提高居民的平均生活水平。

中国需要改善其高等教育、金融市场和培训领域,而印度则受到宏观经济不稳、健康和教育体系落后以及劳动力市场效率低下的困扰。印度今年的排名略有下滑。

但在分类指数中,中国在国内市场规模和外国市场准入方面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一位,而印度则在创新方面排在第四位。

世界经济论坛表示,该排名能让各国知道,它们需要采取何种措施来改善其经济前景。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