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民大学+东海证券]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上半部(计五份)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总概+分报告1~4份






@_* :2007年第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总报告

内容摘要:2007年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2006年的强劲扩展趋势,在总需求与总供给同步提升过程中,实际GDP与潜在GDP的正向产出缺口进一步扩大,来自实体层面的过热压力进一步加强,但由于技术进步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大幅度缓和了成本提升和需求加速的冲击,来自产出缺口的通货膨胀压力依然在可控区间,中国宏观经济依然在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的健康轨迹之上运行。在适当政策的控制下,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依然具有高位运行的实体基础和供给空间。依据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模型—CMAFM模型”,预计中国2007年全年GDP增长达到11.44%,投资增长速度为25.6%,社会消费增长16.2%,出口增长25.6%,进口增长21%,贸易顺差达到2598亿美元,狭义货币供应达到20.7%,M2增长17.4%, CPI达到4.5%。2008年经济将在2007年基础上小幅回落,GDP增长速度将达到10.5%。
基于分析和预测,报告指出以下结论和政策建议:
1)基于实际2007年GDP与潜在GDP的正向产出缺口进一步扩大,来自实体层面的过热压力进一步扩大,但由于产出缺口和其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依然没有超过可控范围,宏观经济在总体上应当继续采取中性定位、偏紧操作、组合实施的策略,以实现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中进行自我均衡化的结构调整。
2)正确认识在金融深化与金融结构转型的时期中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变化,改变以往“货币政策为主、财政政策为辅”的调控模式,强化不同宏观经济政策的组合管理,采取稳健的财政政策与稳中偏紧的货币政策,为消除经济过热压力、延缓本轮经济周期的繁荣形态创造条件。
3)充分重视财富结构快速调整的宏观意义,理清由此导致的中国宏观经济微观基础革命所蕴含的发展契机和整体风险,在有序推动国民财富结构进一步调整的进程中,通过各种方法来隔断金融资产与不动产的价格自我强化机制,以缓和财富效应对中国宏观经济的负面冲击。
4)必须充分认识到相对价格调整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化的重要杠杆,有步骤地进行要素价格改革和本币升值是中国中期调控的必然选择。因此,需要对不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次序、力度以及规模进行近期统筹安排,同时,根据货币政策以及世界形势的需要加大汇率调整的力度。

报告一: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2007-2008年

摘要:2007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与低通货膨胀的良好配合格局,在将核心CPI指数上涨率控制在2%以下的同时实现11%以上的实际GDP增长速度。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应该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采取中性的需求管理政策取向,在总体经济景气进入收缩阶段后延续其繁荣形态。

报告二: 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结构与效益

Speed, Structure & Efficiency of China’s Economic Growth

内容摘要:中国经济具有投资驱动和资本深化的内生性增长特征,其容纳滞后效应的潜在国民收入能够较为准确度量实际经济周期和解释实际经济波动。由于经济增长速度部门分布的离散性是与总体经济增长速度正向相关的,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必然伴随着各经济部门的非平衡增长。中国能源使用效率持续改善,然而服务业与非服务业的生产过程在能源使用密集方面无明显差异。
关键词:经济增长、结构、能源效率

报告三: 中国经济中资产结构的变化及其对货币政策的含义

内容提要: 2001年加入WTO后,外部需求带来的大量贸易顺差导致了中国经济外部不平衡,外部不平衡和金融控制政策两者共同导致了中国金融资产结构的不平衡。资产结构的改变使资产价格的波动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1)由于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结构性的不匹配,导致金融机构资产的市场价值对利率变化更为敏感,金融机构资产的市场价值存在越来越严重的利率风险暴露;(2)固定资产投资开始对利率敏感,尤其是近两年城镇住房固定资产投资对利率相当敏感;(3)尽管目前股票市场财富变化对城镇居民的实际消费影响不大,但股票市场的财富效应开始出现。
在综合考虑上述因素后,本报告认为不应当采取过急的货币政策来快速消除资产价格的上升,从而导致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恶化和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尤其是城镇住房投资的显著下降,而住房投资的下降又会进一步推高城镇住房价格。谨慎的办法是采取小幅多频收紧的货币政策和金融管制及创新并举的金融政策来应对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经济存在的潜在风险。对于房地产资产价格和股票市场的价格波动应该从局部市场入手来消除资产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对于房地产市场,要加强从供给和需求双方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在供给方,由于强劲的需求,仍需加大供给,可在货币小幅多频紧缩的同时着手降低成本,如对土地购置费用实施管制,并规范需求,尤其是要大幅度提高对多套住房需求的边际成本,降低住房投资的预期收益,从而减缓拉动住房价格持续上升的动力。对于股票的价格波动要进一步发挥市场的定价机制,要通过股指期货来发展卖空机制,并在通过约束机构持有单家公司股票比例的基础上逐步引入单只股票的卖空机制,让对未来持有悲观预期的投资者能够有足够的权利来参入股票定价的形成机制。
关键词:资产结构变化、货币政策

报告四: 流动性过剩条件下货币政策选择

内容提要:2006年以来中国货币当局为缓和流动性过剩和通货膨胀问题采取了包括央行票据、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在内的数量工具和价格工具。本文研究发现,在外汇储备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数量型工具的作用有限,其紧缩效果在较短时间内即被外汇占款增长所抵消。真实利率对中国总需求和宏观经济波动有明显的推动作用。由于名义利率调整滞后于价格水平上涨导致真实利率下降,这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货币当期通过数量工具收缩流动性的效果,而且可能推动波动加剧。因此本文认为为了弥补数量型工具作用效果有限的问题,需要对利率政策进行调整。为了保证利率政策的有效性,本文专门论证了国际环境对中国货币政策选择的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