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摇篮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校本教研是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摇篮
[摘 要] 校本教研是从学校实际出发,依托本校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的教育科研活动。建立以校为本的教育科研制度,是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 是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摇篮。
[关键词] 校本教研 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可持续发展

校本教研是指为了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从学校实际出发,依托本校的资源优势和特色进行的教育科研活动。建立以校为本的教育科研制度,是对学校现行教研机制的调整和改进,是整合校本管理、校本培训和校本课程等活动的纽带,是新课程健康推进的需要,是新时期基层教研部门适应新的教改形势和学校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开展校本教研,有利于将素质教育、新课改理念转化为教师的教学行为;有助于改善学校教学环境,推进校本培训、校本管理;有助于教师素质的不断提高。
因此, 校本教研也就成为我校发展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我校概况及校本教研的思路
我校是全县最大的初级中学:主要体现在:一多,学生人数多,全校有2336位学生,居全县初中学校之冠。二是班级多:有44个班级;三是教师多,在职的有130多位教师。四是有全县最多的差生群体;这四多为我校的教育科研提供了丰富的得天独厚的资源和成长的沃土。但是我校大部分教师对校本教研认识不足,缺少投入,校本教研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我校的教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与发达地区还存在较大的差距。“有怎样的教师,就有怎样的教育”。教师是教育脊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学的永恒主题。作为一校之长首要做的事就是如何提升教职工的素质,教师的素质提升的途径是什么呢?记得教育部王湛部长曾经说过:“建立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将有利于创设教师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切磋、互相交流的学校文化,使学校不仅成为学生成长的场所,同时也成为教师成就事业,不断学习和提高的学习型组织。”实践证明,校本教研是提升教师素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因此,我校最终确立了以教研组建设为依托、以教师获得专业成长为目标,以课堂教学质量提高为中心的校本教研的战略思想,并把校本教研作为我校品牌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近五年来,我们对校本教研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实践和探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1.制定切实可行的校本教研规划,引导教师专业成长。
2002年,我校从实际出发,制订《遂昌三中校本培训三年规划》,2004年又制订《遂昌三中教师培养办法》。我校对教师专业发展状况进行认真调查分析,切实了解教师专业成长的现状和需求,把客观要求和学校的具体情况有机地结合起来,制定了《规划》和《办法》,《规划》和《办法》从指导思想、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培训成效等方面都做了具体明确的要求。
在学校规划的基础上,教师依据自身的优势及个性差异制定个人专业发展的三年详细规划。教师认真分析个人情况的基础上确立个人的奋斗目标,在思索中寻找自我发展突破口,制定切实可行的成长措施。
2.营造浓厚的团结协作的学术氛围,提高教师对校本教研的认识和参与的自觉性。
我校确定校本教研活动日、教研活动周、教研活动月,进行教学技能比赛、有效课堂教学研讨,同时切实开展集中备课、案例分析、问题会诊、学术沙龙、头脑风暴、教学反思等活动,有效地催生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同时一整套的竞争和激励机制提高了了教师对校本教研的关注,提高了教师对校本教研的认识和参与的自觉性。
在活动中每位教师都是活动的主人,每人都献出自己的亮点,每人都在活动中有收获有提高,教师在合作交流中,进一步得到思想碰撞,认识升华,理念提高,同时通过教师的通力合作,同伴互帮互学,创造了和谐的校园环境,协作的学术氛围,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以各类活动为突破口,把校本教研落到实处。
1、以课例为载体的教学反思活动。
“教学课例”反映的是课堂教学活动从“设计”到“实施”的过程,它以某一具体的课为研究对象,提出对某些教学问题的解决方案和个人反思,以便对课堂教学本身进行改进、优化和提高。在课例过程中我们着重解决了如下问题:一是教师学习:明确课例的内涵;二是课例的研究方法;三是课例的撰写方法;通过学习、模仿、自主研究和创新的过程。做到“课例研究经常化,案例研究做示范”,融入到学校常规教学教研活动中。在课例研究的实践中我们认为,校本研究的突破口应该来自课堂,来自教师的亲身实践。应该把教育教学中的问题作为教科研的主要课题来研究,应该让教师在参与校本教研过程中能够及时与自己的教育教学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在探索中学会反思,在反思中自觉改进教学行为。改变过去单纯关注教材教法和学生成绩的做法,把问题解决和教师专业发展,纳入到课例研究的重点,把新课程的理念转变为广大教师自觉的教学行为,实现从宏观理念到微观教学行为的转变。
2、以教师对话交流为形式的研训活动,为教师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
⑴互动式的教育教学论坛。
我校每学期都要组织大型的互动式教育教学论坛系列活动,教研组则不定型地组织小型的教学论坛。在论坛活动中教师们畅所欲言、互动评议。每次大小型论坛都要确定主题,教师们针对“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艺术”、“班主任工作谋略”、“学生(家长)观”、“我与新课改”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和交流。“论坛”使全体教师得到洗礼:理念提升、观念转换。例如我们在“书香校园”中使许多教师受益非浅,通过论坛,使“书香校园”的内涵得到丰富,由活动的形式主义成为各班班级建设的内在需求,兴起了我校“书香校园”建设的新一轮热潮。同时论坛的教师在准备过程中对自己的教育实践进行了反思、总结与提升,对某一教育专题加深了认识,听论坛的教师则是一次全方位、多角度的集中学习,论坛者的观念必将唤醒教师心中已有的体验,从而促进其新理念的生成。这样的效益往往比自己学习,领悟要高出许多倍。论坛后的互动式交流则鼓励教师大胆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充分展示教师个人的思考与体验。这种教研训为一体的形式,构建了新的校园文化,为教师搭建了平等对话、交流的平台,使教师受到空前的锻炼和提高。
⑵全员参与的教学展示活动。
全员参与教学展示活动以演练(备课、说课)、展示、分析为主要形式。教学展示活动分:示范课、研讨课、观摩课、优质课、评估课等五种形式。课前不同教龄和执教水平的教师分别确定不同类型的主题,然后根据主题集体“磨课”,再分别上一堂课。课后由参与者、听课者围绕主题讨论、发表各自意见,交互式评课。通过近三年探索,我校的教学研讨课做到主题化、系列化、有效化。这样的全员参与式教学研讨活动,有效地引导全体教师互相交流、互学互补,逐步走向教学成熟、创新。教师亲自经历了课前“磨课”、课堂演练、课后锤炼三个阶段,在实践中领悟到课堂教学的真知,使每个教师平等参与学习和研究,为每位教师提供了发现和创新的机会。全员参与的交互式评课把每位教师现有的知识、经验在课堂教学摸爬滚打中充分展示出来,大家互相学习,在反思中促使教师的知识得到重建、得到新的升华,从而促进新的知识的生成。
(3)开展“以赛促训”的教学比武活动。为激励教师精益求精的竞争意识,在教师中营造“比、赶、超”的教学氛围,我校坚持开展“以赛促训”的教学比武活动,内容包括“星级课题、教学设计之星、课堂教学新星、星级个案、星级论文、业务之星”等比赛,教师全员参与,互相学习、取长补短,逐步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工作局面。
3、总结积累形成成果。
教育教学过程应该是一个教学相长、能力积累、理念升华的良性过程。一个好的教师在教育教学中总会有新发现,有值得深思的案例和实践的独特感悟。我校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教师多,但善于总结和积累的教师却很少。于是,我们狠抓教师教学经验和理论水平的总结和提炼。学校对每位教师提出“六个一”的要求,即读一本教育教学理论专著并写好读书笔记,积累一个成功教育的典型案例,撰写一篇高质量的论文,从事一个课题研究,写好一个课时的三案(说案、教案、评案),每学期上好一节公开课。每学年组织力量评比,及时公布比赛奖项。学校从教师的“成果”中采撷精华,汇编成《教师论文集》、《教学反思录》、《成功教育典型案例集》等,让教师充分感受到成长的快乐。教师撰写、学校汇编共享是一个开发共享教科研资源和成果的过程,教师在练笔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同时也形成了我校校本教研的特色,每一位教师都将自己的教研成果汇集为一本内容丰富的集理论学习、论文、案例研究等内容的专集---《校本教研记录簿》。
三、校本教研的收获和体会
通过校本教研的活动开展,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变化:第一,对新课程理念以及如何实践有了切身的体会,教师已经意识到自己就是“新理念”的实践者、开发者,新课程理念在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第二,通过典型课例的校本研修,迅速地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革新意识,使一大批教师成熟了许多,他们通过观看课堂教学实录、查看资料,请教同组教师,提高了业务水平,开阔了教学视野。同时通过说课、评课、赛课等活动,教师们吸取他人长处的意识和愿望比以前有了明显的提高。第三,整个学校教师积极参加新课程理念下的校本教研的风气正在形成,在校本教研的带动下我校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出现了一大批县市级的教育教学骨干教师,富有活力的我校教师队伍正在形成,多种教研成果在级各类刊物上发表,编撰出版了几十万字图文并茂的校本课程教材,全校上下形成了一股浓厚校本教研氛围,教育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我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度得到提高,校本教研为我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面对成绩,我深感校本教研任重而道远,我校将继续扎扎实实推进“以校为本”的教研制度,坚持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子,实践锻炼压担子,勤学苦练厚底子,以赛促训搭台子等形式,为教师专业成长铺路搭桥,通过教师的专业成长带动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提升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