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现代宏观经济学的致命错误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现代宏观经济学的致命错误王金贵

【内容提要】宏观经济包括所有的市场,供给者也是需求者,是复杂的,宏观经济的变化不是简单的由一种均衡变为另一种均衡,而是产生出一系列的变动或演变。宏观经济学需要的是变动分析,而不是均衡分析。总需求的变动会使价格变动,价格的变动能够导致实际货币增加,使总需求能够自我矫正,但宏观经济的变动进一步分析则说明,价格的变动还会使总需求恶化,使扩张的总需求更扩张,使萎缩的总需求更萎缩,总需求的恶化大于总需求的自我矫正,从而使总需求恶化。总需求曲线是错误的,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方法论是错误的。


关键词:宏观经济学方法复杂性变动分析总需求的自我矫正总需求的恶化


宏观经济学是由凯恩斯创造的,凯恩斯以后的经济学发展也主要是宏观经济学的发展,创造出与凯恩斯不同的宏观经济学。作者经过长期地、深入地研究发现,现代宏观经济学(也包括新凯恩斯主义)越来越背叛凯恩斯,也越来越错误。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方法论是错误的,其总需求曲线也是错误的。现代宏观经济学的错误是致命错误。

一、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方法论错误

现代宏观经济学把微观经济看作是个量,把宏观经济看作是总量,宏观总量是微观个量的加总,根据这一理解,现代宏观经济学把对宏观经济的研究视同于对微观的局部市场的研究,把微观的局部市场均衡研究搬到宏观经济学中,对宏观经济进行微观局部市场均衡式的均衡研究。这就是现代宏观经济学的经济学方法。

宏观经济是不同于微观经济的,是不同于微观的局部市场的。在微观的局部市场中,供给者是供给者,需求者是需求者,供给者与需求者不是同一个人,供给与需求是截然分开的。

但是,在包括所有市场的宏观经济中,供给者也是需求者,需求者也是供给者。经济人在这一个市场上是供给者,而在另一个或其它市场上,就会是需求者。经济人在其进行供给的市场上进行供给获取到货币收入以后,就会到另一个或其它市场上购买商品,成为另一个或其它市场上的需求者。经济人在其供给市场上的的供给越多,获取到的货币收入越多,那么他对其它市场上的需求也就会越多,他的供给增加,获取到的货币收入增加,对其它市场上的需求就会增加。

企业是对市场进行商品供给的,但企业在对市场供给以前,要首先生产商品,而生产商品又需要进行生产的生产要素,这样,企业首先是需求者,然后才能够成为供给者。企业要改变市场供给,首先要改变市场需求,反过来,企业的市场需求改变,企业的市场供给才会改变。

宏观经济与微观经济最大的差别在于经济受到其它因素影响使市场经济发生变化上,微观经济是简单的由一种均衡变为另一种均衡,而宏观经济则不行。当某一个市场发生改变,这一个市场的改变会通过供求连锁反应传导到其它或所有市场上去,从而产生出一系列的市场变动或演变。这样宏观经济就不会是简单的由一种均衡变为另一种均衡。宏观经济学是需要对宏观经济的这种复杂的变动或演变进行研究的。

现代宏观经济学的主题,就是研究总需求变化以后宏观经济将会产生出怎样的变化,但是现代宏观经济学没有研究总需求变化以后宏观经济所产生出的一系列的变动或演变,而是像研究微观经济学那样,简单的进行均衡研究,简单的使宏观经济由一种均衡变为另一种均衡。

也许有的经济学者会说,现代经济学研究的是总需求的变化,总需求的变化,不是某一个市场上的需求的变化。如果说总需求的变化是所有市场上的需求有同样的并且是同比例的变化,也就是说,所有市场上的需求能够同比例的增加或同比例的减少,那么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方法也许是正确的。但实际经济中的总需求的变化,并不是这样的。

现代宏观经济学的这种宏观经济学方法是错误的,这一错误是致命的,是致命错误。下面我们通过现代宏观经济学总需求曲线的推导来说明现代宏观经济学方法论的错误。

二、现代宏观经济学的总需求曲线

现代宏观经济学根据他们对宏观经济的理解及其相应的经济学方法,创造出能够自我矫正的总需求曲线。宏观总需求曲线与微观需求曲线是一致的,价格上升,总需求减少,价格下降,总需求增加。当总需求扩张时,价格会上升,价格的上升又能够使总需求减少,当总需求萎缩时,价格会下降,价格的下降又会使总需求增加,这样总需求就能够自我矫正。现代宏观经济学根据总需求曲线创造出AD—AS宏观经济均衡模型。在AD—AS模型的基础上不同的经济学派对总供给有不同的理论假设,从而创造出不同的理论,得出不同的宏观经济政策。

总需求曲线与微观经济学的需求曲线是一致的,给人一种应该是如此的直觉,当然微观的局部市场需求与总需求毕竟会有所不同。微观市场需求是根据经验得出的,不需要进行理论的推论。而宏观的总需求自然就不同了,宏观总需求是通过理论或数学的推论产生。

总需求曲线是通过数学研究而推导出来的,总需求曲线推导的理论前提是:价格的下降,会使实际货币增加,实际货币的增加,一是会使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增加,二是会使储蓄增加,利率下降,使投资需求增加。价格的上升是与此相反的。

依据这个理论前提,现代宏观经济学通过数学推导证明,总需求会随着价格的上升而减少,会随着价格的下降而增加。其实用不着进行数学推导,依据其理论前提就能简单的由此得出结论,价格的下降会使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增加,价格的上升会使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减少,这还用得着进行数学推导吗?也许用数学推导可能使理论更严谨。

三、实际的价格的变化导致的总需求的变化

在实际经济中,需求或总需求的变化,的确是会导致价格的变化,也的确是会产生出现代宏观经济学所说的那样的总需求的变化,既总需求的自我矫正,但实际经济中的总需求的变化及其价格的变化所导致的总需求的变化不只是如此。还会产生出下面的三种总需求的变化。

一是价格的变化会使经济收入发生变化。价格的下降会使供给者的收入减少,价格的上升会使供给者的收入增加。收入的减少就会使消费需求减少,收入的增加就会使消费需求增加。

二是价格的变化会使投资直接发生变化。价格的变化会使资本收益或企业利润率发生变化,价格的下降会使资本收益或企业利润率下降,价格的上升会使资本收益或企业利润率提高,资本收益或企业利润率下降会使投资减少,资本收益或企业利润率提高会使投资增加。

三是价格的变化会通过供给的变化而引起需求的变化。

这里要分别进行分析,先分析价格的下降所产生出的变化。当企业的需求减少而造成价格下降时,企业如果不减少产量,那么企业进行生产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的需求就不会减少,生产要素需求不减少,生产要素的价格就不会下降,需求不减少,生产要素的供给者为什么要降价呢?生产要素价格不下降,企业的生产成本就不会下降,这样,企业的利润必然是要下降,甚至会使产品价格小于产品的生产成本,产生出亏损。如果在企业的需求减少而使价格下降时,企业减少产量,那么就会使企业的生产要素需求减少,生产要素需求减少,就会使生产要素价格下降,使企业的生产成本下降。企业面对着产品需求减少而使价格下降的情况,企业是减产,还是不减产?显然是要减产,因为这样对企业有利。自然企业要减产,那么生产要素的需求自然也就会减少。

在这里价格的下降导致了需求的减少。不仅如此,生产要素企业进行生产也需要生产要素,生产要素企业的需求减少,价格下降,也会使他所需要的生产要素需求减少,价格下降。而生产这个生产要素企业所需要的生产要素的企业,进行生产也需要生产要素……这样,价格的下降就会使生产要素需求一步步减少。

价格的上升与价格的下降会有所不同,如果是企业的生产是满负荷的,企业无法使产量再增加,这样价格的上升就不会使生产要素需求增加;如果企业的生产不是满负荷的,那么价格的上升就会使企业增加产量,从而使生产要素需求增加。

由价格的变化而导致的总需求的上面的三种变化,与由实际货币的变化而导致的总需求的自我矫正正好相反,这三种总需求的变化是在使总需求恶化,使扩张的总需求更扩张,使萎缩的总需求更萎缩。(未完待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