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首本劳动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在京创刊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由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主办的《劳动经济研究》19日在京举办创刊活动。这是中国第一本劳动经济学专业学术期刊。


  据介绍,《劳动经济研究》为双月刊,主要发表就业、工资、劳动力市场、人力资本、劳动力迁移、收入分配、卫生健康、劳动关系、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等劳动经济学领域的原创性论文。


  该刊物主编,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指出,《劳动经济研究》愿与广大理论和政策研究者一道,为研究中国劳动就业问题,总结劳动力市场转型的中国经验,应对该领域出现的理论和政策挑战而共同努力。


  蔡昉指出,考虑到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扩大非农就业、提高就业质量以及建立和谐劳动关系这一现实而紧迫的任务,劳动经济学将成为具有广泛应用和无限发展前景的经济学科。


  19日发布的“创刊号”收录了林毅夫、蔡昉、李实和王小鲁等学者的文章。


  林毅夫在题为《领头龙现象:低收入国家赶超式发展的新机遇》一文中指出,中国在制造业中的主导地位不会阻碍贫困国家类似产业的发展。随着逐渐高涨的劳动力成本推动中国从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发展资本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低技术含量的制造业工作机会将会转移至其他低收入国家,给他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中的农民工状况》一文中表示,基于最新的数据分析,农民工在就业选择、工资增长和差距方面的状况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善,但社会保障状况改善不明显,住房保障状况几乎没有任何改善。加快改善农民工的市民待遇是各级ZF优先改革任务。


  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对中国城乡就业和城市化率的再估计》一文中表示,尽管中国实际城市化程度高于统计显示的程度,农村人口继续向城镇转移仍有很大潜力。如果能够通过改革消除目前在户籍制度、社会保障和公共福利制度等方面的障碍,未来十年中国城镇化率能够再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http://www.nssd.org/index.php/article/view/id/3465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