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国民经济核算》课程内容及学习方法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转载一篇学习方法
学习《国民经济核算教程》,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国内生产总值(GDP)为主线,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国民经济核算的中心问题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核算,国内生产总值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国民经济核算是以GDP核算为中心展开的。掌握好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与核算方法,对于学习该课程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内生产总值是宏观经济指标,表明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间内全部生产活动创造的价值总和,它是以企业增加值为基础计算出来的。如果企业在一年中工业总产值和中间消耗已知,两者相减得到的差,即为企业增加值。而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增加值之和即为国内生产总值。计算国内生产总值的方法有多种:第一,可以从生产的角度,即从总产值中扣除中间消耗,得到GDP;第二,从收入的角度,GDP要素收入有劳动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和营业盈余,将如上四个数值相加,即得到GDP;第三,从支出的角度,国内生产总值的使用去向有总消费、总投资和净出口,如果将三个去向的数值相加,也可以得到GDP。从这个例子出发,我们可以较好地掌握国内生产总值的概念、经济意义与核算方法,也为学习投入产出核算、收入分配与使用核算、资本形成与金融交易核算、国民资产负债核算、对外经济核算奠定了基础。 二、以账户为重点,把握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主要内容 教材共分十二章,其中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需要学员学习第一至第十章的内容(其中第八章第三节、第九章第五节、第十章第四节不作要求)。一共十章内容,而以账户形式出现的核算内容就占了八章,只有第一章基本理论和第十章指数核算没有涉及到账户,其他如生产总量核算、投入产出核算、收入分配与使用核算、资本形成与金融交易核算、国民资产负债核算、 对外经济核算、国民经济账户的综合及其关系、国民经济其他核算等内容,都是以账户形式展开的。因此,账户在本课程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学习这些章节时,一定要把账户的结构、内容、指标间的相互关系及经济意义学懂弄通,对于掌握国民经济核算的内容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按照课程阶段的安排进行有序学习 该课程学习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全面学习阶段,基本要求是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掌握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学习方式为面授、自学相结合。学习内容以该课程教学大纲为指导,以指定教材为依据。该课程全面系统,涉及国民经济核算的主要内容,各章之间有很密切的联系。学生应全面系统有序地学习各章,记忆应当识记的概念、名词,深入理解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内涵。全书包含的概念、指标很多,机械地去记忆效果不佳,建议同学们把指标与相应的账户结合起来学习,并主要对重点指标(大多是一、二级指标)进行识记,这样既能掌握指标的涵义,又能对账户的结构加深了解。要认识各章之间的联系,注意区分相近的概念,掌握他们之间的逻辑联系。学习完每章后,通过做学习指导书上的练习来检验学习的效果。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要能够把握各章的重点和难点内容,反复理解,加强练习。 第二阶段为全面复习阶段,基本要求是按照教材的体系,将前一阶段学习过的内容反复钻研,加深理解,强化记忆。特别是对重点和难点内容,通过自学、讨论、答疑等方式,弄懂弄通,做到举一反三。 第三阶段为强化复习和备考阶段,基本要求是,将学习指导书上的练习题、其他辅导材料上的练习题及模拟考试题,在不查书、不讨论的情况下独立完成,并对照参考答案,找出错误及出现差错的原因,查阅教材上有关内容,对做错的习题进行改正,直到掌握为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