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未成年人犯罪特点的研究 _法律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29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845

未成年人犯罪特点的研究

[摘 要] 未成年人犯罪,又称青少年犯罪,是指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的具有刑事责任能力并实施了危害社会、触犯刑法而应当受到刑法处罚的人的犯罪。近几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日趋严重,给社会造成了较大的危害,因此,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青少年是否能健康成长,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是否后继有人,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百年大计。追求其犯罪足迹,矫正其犯罪原因,研究其犯罪特点是当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重大课题。
[关键词]未成年人犯罪 特点 研究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栋梁,是民族的希望.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上诸多不和谐的因素对人们特别是未成年人产生了极大的影响,未成年人犯罪居高不下,并在近几年呈现较大幅度的上升趋势,其中,承担刑事责任的未成年人也呈逐年递增的趋势,“救救孩子”的呼声已喊了许多年,这已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都共同面临的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
一、未成年人犯罪的原因
究根寻原,我们不难从未成年犯罪人员身上找到许多共性的东西,那就是在他们从小在行为习惯的养成上存在先天的不足,自小都有《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所列举的不良行为,这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关键所在。然而分析造成未成年人不良行为产生的成因,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