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合理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 _现代教育技术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811

合理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小学数学课堂效率

[摘 要]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计算机辅助教学这一高科技产物已渐渐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充分发挥其在教学中的优势。在小学数学课堂中合理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将复杂抽象的数学概念变得形象生动,激发了小学生学数学的兴趣,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了小学数学课堂效率。
[关键词]计算机 辅助教学 数学课堂 效率

数学是一门逻辑性非常强的学科,教材内容大都是数字、概念、定量刻画等,比较抽象,对于小学生来说,语文教材中生动感人的故事情节更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因而对数学学习不太感兴趣,课堂学习效率不高。《数学课程标准》指出: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数学教育的价值、目标、内容以及教学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数学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要注意信息技术与课程内容的有机结合。要充分考虑计算器、计算机对数学学习内容和方式的影响以及所具有的优势,大力开发并向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学生学习数学和解决问题的强有力工具,致力于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使学生乐意并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实的、探索性的数学活动中去。①在数学教学中合理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可以提高数学课堂趣味性,使静态的知识动态化,简化教学程度,加快教学节奏,设计丰富多彩的开放练习,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化枯燥为有趣”,提高数学课堂趣味性
在现有的小学数学教材中,有美丽的插图、可爱的卡通形象,有很多问题的呈现方式情境化,生动化。但我们在上课时,很少真正地去“欣赏”它们,还是经常用一些平铺直叙的语言来描述问题。现代教育技术在改善知识的生硬呈现方式,展示事物的发生发展过程及再现情境等方面具有其他教学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明显的提高了数学课堂的效率。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可激发人的创造热情、好奇心和求知欲。”②在数学课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