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核心员工论坛——人员管理 引入竞争_人力资源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一、背景
2003年,工程公司提出搭建多层次竞争平台的管理理念,举办了部长以上人员办大事经验交流会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公司的核心人才来自于部门对核心人才的培养,经过办大事经验交流会的尝试,员工的办事能力和管理思想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高,但学习和工作的主动性还没有开发出来。因此,2004年作为对搭建多层次竞争平台的延续,工程公司开展了面向全公司各个层面核心员工论坛活动,努力为员工营造催人奋进的良好氛围。
二、活动目的和意义
1、核心员工论坛是2003年度搭建多层次竞争平台的进一步延续,以培养具有综合素质的员工为目的,以全员性、主动性、激励性为活动宗旨。这次活动使公司每一位员工都有了自我展示的机会,也使每一位员工都增强了自信心。
2、鼓励员工能做、能写、能说,不断发挥他们的潜能。
3、活动使管理人员都行动起来,形成竞争的互动。一方面形成上级对下级的示范带动作用,另一方面形成下级对上级的反促进作用,促进高层人员去不断进步,让他们形成不进步就会落后的意识,营造一种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的氛围。
三、活动具体实施步骤
本次活动采用分阶段进行,每阶段活动采用的形式及方法并不是在初期就确定了,而是在各个阶段不断的调整、分析中,进行有益的尝试和探讨。
1、宣传阶段
分为两步,初次发动及再次发动。初次发动采用员工自主申报的形式,但初期的效果不明显,员工申报的积极性不高,申报人员只有20余人,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又对申报活动进行了再次发动,通过制作宣传页、发放活动通知,组织部以上人员讨论会等形式使活动的宗旨和目的深入人心。通过这次发动,公司员工掀起了申报的高潮,最终有56人填写了核心员工申请表。通过两次发动,公司员工对本次活动有了很广泛的认同,从不了解到了解,从存在疑虑到主动申报,员工的思想有了转变。
2、评选阶段
分为三个阶段:初评阶段、复评阶段、论坛阶段
(1)初评阶段评选按照四类人员(高管、部长、一般管理人员、一线人员),采用三轮淘汰制,最后确定20人参加复评。
(2)复评阶段采用人员演讲、评委投票的方式进行,最后确定10人参加核心员工论坛。
(3)论坛阶段采用人员演讲、公司全体员工投票的方式进行,最后选出一、二、三、四等奖,并颁发证书。
3、评委投票
本次活动各阶段的评委都是各部门及各项目部推选的,每个阶段的评委都不同,特别是在论坛阶段,工程公司全体到会员工均参与到投票当中。评委其实与参评人员一样,以不同的方式参加了论坛活动,基本实现了让更多的员工了解、参与到公司的重要活动中去的最终目标。本次活动不仅激励了参评人员,对评委也是一种激励,增强他们工作的主动性。评委广泛的代表性、参评人员的层次性及参评人员的增加正体现了本次活动的宗旨:全员性、主动性、激励性。
四、效果
1、通过本次核心员工论坛活动,员工参与活动的潜在意识已经被激发出来,员工对本次活动有很广泛的讨论,特别是公平方面的讨论,表明员工的认识已经进了一步,潜在意识也被激发出来,从内心愿意参与到活动中去。
2、公司初次进行核心员工论坛活动,思路和方法上还是一种尝试,我们在活动的每一阶段也进行了相应的分析,不断调整活动的思路和做法,采用分阶段进行,从宣传发动到论坛大会进行的有声有色。
3、通过参与的过程,员工对活动有了新的认识,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员工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2005年,作为人才培养,增强员工工作主动性、自信心,增强员工综合素质的一个过程,我们还要进一步去探索更加有效的方式,把核心员工论坛和搭建多层次竞争平台坚持进行和延续下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