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精神对我国民营企业的影响 _人力资源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906

论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精神对我国民营企业的影响

[摘要]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提出是对传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一种挑战,它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角色从“管理性”转向了“服务性”。面对这一趋势,我国民营企业也必须及时地调整经营理念与策略,把握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精神,并将其应用于实践的过程中。只有这样做,我国民营企业才可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
[关键词]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基本精神 民营企业
引言
曾经有一位管理大师说过,当前社会不是一场技术、也不是一场软件、速度的革命,而是一场观念上的革命。企业的发展中尤其要重视观念的革新。在知识经济时代,特别是我国加入WTO以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集中表现为人才的竞争,如何选人、用人、育人和留人是关系到企业战略目标实现与否的关键,企业能否走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取决于对人力资源战略性规划、开发和管理的程度。我国民营企业作为后起的力量,凭借先天的优势一开始就很快在我国国民经济结构中取得了重要地位。面对新一轮的人才大战,我国民营企业只有改变观念,在企业的规划和管理中坚持尊重人才、依靠人才、服务人才和鼓舞人才的理念,对企业中的潜在人力资源和现实人力资源实施战略性管理,使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和人力资源发展的战略目标保持一致,才可以使企业在现在以至将来都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才可以取得企业的持续发展。
一、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和基本精神的解读
(一)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内涵
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产生于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首先由美国人提出。相对于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强调人力资源管理在支持企业发展的战略中的作用和职能,它回答的是企业现状如何,去往何处和怎么达成目标的问题。近一二十年来这个领域的发展令人瞩目,并被欧、美、日的企业的管理实践证明是企业获得长期可持续发展竞争优势的战略途径。目前,学术理论界一般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定义为——为实现企业目标所进行和采取的一系列有计划、具有战略性意义的人力资源部署和管理行为。相关的研究也是在这个意义层面上展开并日趋深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