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与儿童进行有效沟通的技巧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学前教育毕业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论与儿童进行有效沟通的技巧

家庭中亲子沟通的现状:
人类进入21世纪,我们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变化,随着网络信息时代的到来,来自四面八方的信息充斥着人们的眼睛、耳朵,现代的快节奏生活带给人们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对于精神生活的追求也就随之不断的提高。在家庭教育中,中国家长与幼儿的沟通关系不容乐观,沟通的方式、方法上还停留在上一辈人的模式中,责备、威胁、警告、挖苦是我们的常用语言,我们已经经历了父母教育我们的方式,我们也同样在延续着这样的方式,有耐心的家长会与幼儿进行一些沟通,而一部分家长和幼儿没有沟通或不能沟通,只是单纯的命令和威胁。如何正确的判断出幼儿的心理状态和想法,客观有效地帮助到幼儿,对于家长来说沟通技巧就成为了重要问题。
二.沟通的重要性:
幼儿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培养好我们的下一代,对于民族的强大有着坚实的基础作用。家庭的教育又是这其中最关键的一环,而行之有效的沟通技巧就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对于家长来说,学习一些真正有效的沟通技巧是多么的重要。好的沟通技巧不仅可以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对于幼儿的成长也将会伴其一生,享用一生,对于社会的整体和谐也意义重大。态度改变一切
三.沟通技巧的阐述:
1.鼓励孩子与我们合作
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和孩子面对各种问题:穿什么衣服、找不到玩具、几点睡觉、该洗头发了、牛奶洒了……问题多不胜数。如何找到一种方法可以让孩子与我们很好的配合,而又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对于我们将是多么的有益。我们将用一个例子解读下面的六个技巧。
做示范:示范出正确的方法。
描述式语言:描述你所看见的或者描述问题。
提示性语言。
用最简单的词语表达。
说出你的感受。
写便条。
幼儿园里,小朋友们脱下鞋子准备进入游乐区进行游戏,新来的小剑脱下鞋子(鞋子东一只西一只没有摆放整齐)便跑进了游乐区,这时老师发现了,便叫回小剑,对他一边说一边做出示范:“小剑,鞋子应该整齐的摆在一起”。(此时,我们应用的是第一条′示范′),第二次,如果小剑忘记了,那我们就可以用到第2、3、4、5技巧中的任意一条,具体如下:第二条(描述:′我看到有两只小鞋横倒在地上′);第三条(提示:′鞋子没有摆放整齐′);第四条(使用简单的语言:′鞋′);第五条(说出你的感受:′我喜欢小朋友整齐的摆放鞋子′)。第三次小剑又忘记了摆正鞋子,那我们可以尝试一下写便条的方法,对于小一点的孩子,我们可以把我们写下来的语言读给他们听,对于不识字的孩子来说他们对此种方法有着我们意想不到的效果。
2.鼓励孩子自立
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长,成长的速度也是惊人的。我们的目标是将他们培养成一个独立的人,一个有着自己思想和行为的人,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成长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我们可以在以下六个方面给他们提供帮助:
让孩子自己做选择。今天是戴红帽子还是黄帽子,让他们自己做决定。
尽管有时他们的决定我们是不赞同的,但也请尊重他们自己的决定。
尊重孩子的努力。对于孩子第一次自己拉衣服的拉链,请我们给足他们时间和机会,对于他们的一点点小小的进步,请给予大大的赞扬。
不问太多问题。孩子如果想说,就会一股脑的说给你听。
别急着告诉他们答案。
提供给他们一些可以利用的外部资源。
别毁掉孩子的希望。这里难在我们自认为孩子们的想法太离谱了,不可能实现时,也不要打击他们的积极性,相信他们在生活中会自己修正方向。
3.代替惩罚的方法
一直以来,家长根深蒂固地以为惩罚是不得不用的方法,因为有时孩子淘气与执拗起来真是极大的考验着家长们的耐心。以致使家长认为惩罚是唯一的方法,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家长们也总会有这样的想法:不给他点惩罚,他总是没有办法记住自己的错误。吉诺特博士说过:“惩罚并不起作用,从孩子的角度看他们将精力分散到如何去报复家长上面,错失了对自己不当行为的反悔以及思考修正错误的机会。换名话说,惩罚孩子,我们实际上剥夺了他从内心深层对自己错误行为的反省过程,而这个过程又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孩子应该经历自己不当行为所带来的自然后果,而不是受罚。”
下面我们给出代替惩罚的七个技巧:
请孩子帮忙。这里主要是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让他们把注意力转移到我们需要他们帮忙的事情上来。
明确表达不同意的立场。如果有些事情我们不能接受或者孩子的行为已经影响到其他人,那我们就要明确的表达出我们不同意的立场,但这里我们要说明的是我们的语言不得有攻击性,一定注意保护好孩子的自尊。
表明你的期望。用简短的语言说出你期望的结果。
提供选择。对于孩子,给出你认为可行性的选择,他们是会考虑你的建议的。
告诉孩子怎样弥补自己的失误。这是个重要的过程,帮助他们从错误中学习经验和补救的方法,也培养他们的责任感。
让孩子体验错误行为的带来的自然后果。举个例子,如果孩子贪玩而没有吃晚饭,那过了吃晚饭的时间,我们便不再提供食物,让孩子知道不吃晚饭所带来的自然后果,这里我们在态度上没有惩罚的意思,只是告诉他这是他应该承受的后果而已。
解决问题。如果孩子每次都犯相同的错误,那我们就可以做下来,一起想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孩子对于这样的方式也乐此不彼。
学会赞赏孩子
赞赏不是说一些好听的词语就可以,重要的是我们是否真诚,真诚的赞扬孩子是会感觉到的。下面我们也将列出两个技巧以帮助到我们的孩子。
描述你所看到的和感觉到的。如是孩子今天画了一幅画,拿来让你评价,不要简单的说出:“太美丽了,太棒了。”我们可以试着说得具体一点,“我看到了天空中有一朵朵白云,一个火红的大太阳,几只可爱的小鸟,长满小草和花朵的大地。”具体的描述会让孩子真切感觉到你在认真的看他的画,这种感觉让他对自己和自己的画更加的喜爱。

把孩子需要赞扬的行为总结为一个词。把孩子需要赞扬的行为总结出一个词传送给他,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的语汇量,别一方面也肯定了他的行为。对于自信心的提高帮助很大。
5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诚信精神
我们需要万般的保护好孩子的创造力和诚信精神,因为只有如此,孩子在他们人生的道路上才能走得远,走得顺,走得坦荡。我们可以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一些技巧帮助:
倾听他们的感觉。倾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管你认同还是不认同他们的观点,但需要我们认同孩子们的感受,孩子的感受得到了认同,那他们就能冷静的想想应该怎么做了。
表达出家长的感受。可以表达出我们自己对这件事情的看法与态度。
邀请孩子共同解决问题,先不做任何修改。这是个关键性步骤,关键是把我们的想法都写出来,不论好的不好的,不做任何修改的写下来。
和孩子共同查看哪些需要保留哪些去掉,并且商定如何实施计划。最后我们和孩子一起讨论什么可以实施,什么实施起来有点困难,如果实施的问题,达成一致,相互提示。
6.使孩子从角色定型中解脱出来
父母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就应该把他看做什么样的人。可见角色定型在孩子成长中发挥着多么重要的威力作用。角色定型是一把双刃箭,父母应该善加利用。下面也将从四个方面提供技巧。
寻找机会让孩子看到一个全新的自我。不管什么原因,如果孩子已经对自己做出了一个角色定型,那我们一定要找机会帮助他们发现一个全新的自我,以帮助他们走出自定的角色模式。
在他人面前多多夸赞孩子做的好的方面。这是原于对他们做出努力的一种大大的鼓励,以增强他们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记住孩子那些特别的时刻。在孩子灰心失望时给予及时的充电,和他们一起回忆他们成功的事件和时刻,帮助他们找回自信。
当孩子又按以前的方式行事时,表达出你的感觉和期望。角色定型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所以家长也得给孩子时间从角色中释放出来。需要时间就得有反复,当他们重回到以前的方式上时,表达出我们的感觉和希望的结果即可。
以上我在六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我们的最终目地是要将孩子培养成一个独立的个体,不是言听即从的机器人。我们的目的是培养一个有进取心、责任心、同情心、有幽默感,敢于承担的人。我们要搭建一个相互尊重的平台,借助沟通的技巧保护好孩子的自尊心,让他们的心灵不受伤害,面对困难与挑战时,也可以从容应对,最终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