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一个关于“吃屎”的宏观经济学GDP核算问题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小弟最近在看宏观,脑海中产生了很多弄不清楚的问题,想请各位大神为我指点一下迷津,在下不甚感激!

(1)A、B两人走在马路上,看见前面有一坨屎,A说:“你要是把这坨屎吃了,我就给你1000万。”B想:吃一坨屎能赚1000万,挺值得。于是就把屎吃了,然后A兑现了承诺给了B1000万。又走了一会儿,前面又有一坨屎,B也对A说:“你要是把这这坨屎吃了,我也给你1000万。”然后A也吃了,B给了A1000万。事后,A说:“我两一人吃了一坨屎,但是却什么都没得到。”B说:“不,我们为这个国家创造了2000万的GDP。”请问,B说的对吗?

(2)A、B两人走在马路上,看见前面有一坨屎,A说:“我有一项本领:能吃屎。这样,我给你表演一下,你给我1000万付个观赏费怎么样?”B想:花1000万看场戏也不错,就答应了。然后A表演了,B兑现了承诺。又走了一会儿,前面又有一坨屎。B说:“我也有这个本领,这样,你给我1000万,我也给你表演一下怎么样?”A也同意了,然后B吃了,A兑现了承诺。请问,A、B是否为这个国家创造了2000万的GDP?

(3)郭德纲在北京一个剧院表演单口相声,到了现场的人都付了门票钱,请问这笔费能算做GDP吗?

(4)A最近兴致大增,买了点纸笔,随手画了一幅画,然后100万卖给了B,然后B又200万卖给了C,请问GDP增加了多少?第二年,C又把这幅画以300万的价格卖给了D,D又以500万的价格卖给了外国人E(不是本国的常住居民)。请问有人创造了GDP吗?如果创造了,那是多少?若没有,为什么?

(5)在一个拍卖会上,两张世界仅存的邮票以2000万每张的价格一起被拍卖了,拍卖者当场撕掉了其中一张,并说:“现在剩下的这一张就是全世界最后一张了,它的价值为5000万。”并当场被另一人买了。请问,有人创造了GDP吗?如果创造了,那是多少?若没有,为什么?

以上5个问题都是关于GDP核算方面的,希望各位大神能够帮小弟解决一下心中的困惑,深表谢意!

祝愿各位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