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西方经济学的学习任务指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西方经济学的学习任务指的是什么

西方经济学是会计、金融、工商管理等经济类本科专业必修的一门专业理论课,是中央电大组织的全国统一考试课程。学员们一开始在学习这门课时普遍感到比较吃力,尤其是那些专科阶段没有接触过经济数学和西方经济学知识的学员,更是无从着手,畏难情绪明显。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学习之后,很多学员改变了看法,入门较快,因学员思想重视,考试成绩出人意料,通过率比较高。究其原因,根据多年的教学心得以及与学员们的交流,总结出几条学习方法,与大家共勉。

七分理解,三分记忆。许多学员现在都有一种习惯思维,凡文科类课程,临考之前化几天突击背一下,应付考试,不成问题。但宏微观经济学这门课,那种平时不化力气、考试临时抱佛脚的方法是绝对行不通的。首先,这门课内容量大,你硬背不下了;其次,这门课除了文字表达之外,还有列表、图形和公式等其它的表达方法,只靠背解决不了问题;再次,注重理解是符合成人学习的基本特点;最后,考试题会经常变换形式,但万变不离其宗,你只有真正理解了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才能以不变应万变,取得好成绩。

看懂图形,吃透公式。经济学中有许多图形和数学公式,如何看懂、吃透图形和公式,非常重要的一点,首先是看清楚横坐标和纵坐标、自变量和因变量,这两者一一对应,相互联动,无数种组合的集合(或者点的轨迹)形成了一条线,每条线上的拐点,如最高点、最低点,每两条线的交点、切点,在经济学上都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微观部分中,横坐标通常是自变量,代表数量Q(需求量、供给量、生产要素投入量、产量、销售量等),纵坐标通常是因变量,代表价格P(或收入);宏观部分中,横坐标代表国民收入量Y,纵坐标代表总需求AD(价格水平P、利率R)。

善于比较,惯于反复。微观经济学的许多原理有相通之处,学员完全可以在比较、反复中,举一反三,不断联想,巩固知识。例如:居民户(又称消费者或家庭)需求与厂商(又称生产者或企业)供给,边际效用递减规律与边际收益递减规律,无差异曲线与等产量线,边际替代率与边际技术替代率,等支出线(家庭预算线)与等成本线(企业预算线),消费者均衡与生产者均衡等,均是一组组可以比较的相对应的知识点。例如涉及到一些变量,总是通过总(T)平均(A)边际(M)三者关系来描述,由此可引申出总效用(TU)平均效用(AU)边际效用(MU),总产量(TP)平均产量(AP)边际产量(MP),总成本(TC)平均成本(AC)边际成本(MC),总收益(TR)平均收益(AR)边际收益(MR)等一系列既可比较,又能反复的概念。

抓住主线,触类旁通。宏观经济学大致可勾勒出这么一条学习思路:一个中心,即总需求为中心;两大政策,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三大模型,即国民收入决定模型、总需求与总供给模型、IS-LM模型;四个目标,即充分就业、物价稳定、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总需求又由居民的消费、企业的投资、政府的开支和对外经济的净出口四个部门所构成,用公式表示:Y=C+I+G+(X-M)。于是,围绕着这四个部门,如何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刺激或遏制总需求,以达到政府调控的目标,成为宏观经济学内容的主线。

学以致用,巩固内化。经济学理论提炼于日常的经济生活,反过来又能解释个人家庭的日常生活现象、企业的逐利行为,以及国家的宏观经济问题和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电大学员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切身的社会体验,在学习本课程时,一定要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善于运用所学的知识来观察大千世界,在巩固内化中形成自己的缄默知识。

完成习题,突出重点。通过考试是电大学员面临的必须完成的任务。宏微观经济学有学习辅导练习册,这几年的试卷中,一部分试题(主要是选择题、判断题、计算题)就来自于练习册中,但也有一部分的客观选择题题型有所变化。所以自己去完成,尤其真正理解每一章后面的练习是通过考试的前提。在名词解释和问答题中,重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消费者均衡、生产者均衡、完全竞争市场的长期均衡、外部不经济等相关内容常常是问答题的重点,而论述题出现在宏观经济政策中,需要对我国一阶段所处的宏观经济形势有一定的关注和敏感,与时俱进,抓住热点,运用经济政策理论,形成自己系统的见解。

许多学员在取得好成绩之后,普遍认为这门课受益匪浅:一是既学到了知识,又掌握了学习方法;二是学会了理性思维的习惯,善于从理论的层面上,去观察剖析各种社会经济现象;三是经济学和哲学都作为人生的必修课,体会到了如何做一个经济人、理性人、幸福人。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