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祖辈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幼儿心理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7334

祖辈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幼儿心理的影响

[摘 要] 祖辈教育是当前我国家庭教育中客观存在的一种教育形态。祖辈教育既有利,也有弊。祖辈教育其好的方面:如对孩子生活无微不至的照顾,对孩子教育的无比耐心等。但是,一部分祖辈教育的负面作用同样也呈现在我们眼前显而易见。“隔代爱,爱不够,”祖辈家长容易对孩子溺爱。另外,父母与祖辈之间的年龄差距大,生活阅历以及价值观教育下一代的观念的不同,往往也使得他们中的一些有可能在教育隔代的同时容易产生分歧,从而削弱家庭教育的力量,因为在祖辈教育中所出现的一些不恰当不合适的教育方式方法和观念问题的存在,所以如果在祖辈家长对幼儿的教育问题上没有得到很好的改善或是没有及时的向祖辈家长提出很好的行之有效的改善方法和途径,往往会有可能会造成祖辈家长的教育对幼儿的个性发展产生极大的负影响。但是,这也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要祖辈教育了,所有的祖辈教育都要一棍子打死。相信只要我们的一部分祖辈们不是身陷溺爱的泥潭里, 而是很好地发挥在其充沛的时间上、丰富的经验上所体现出来的优势的话, 相信这一部份祖辈完全有可能也可以把我们的孩子带的更好, 担负起家庭和社会的责任。因此,研究、祖辈家长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幼儿心理的影响在当前显的更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 祖辈教育 个性发展 教育艺术 家庭教育
问题的提出
1、祖辈教育的现状
在家庭教育中,一直存在着两种基本的教育形态,其一是父母对子女的“亲子教育”,其二是祖辈对孙辈的“隔代教育”。在当今中国,“隔代教育”已经逐渐成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形态。调查显示,目前0~6岁的孩子中有50% ~60%由祖辈教育,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形成,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