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渡过入园适应期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383

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渡过入园适应期

[摘要]现在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家庭条件较好,在家一般由爷爷、奶奶照看着,大小事情一律由老人包办,对孩子提出的要求都是想方设法去满足,造成孩子任性、过分依赖别人、独立能力差等不良习惯。加上孩子从熟悉的家庭来到陌生的环境里,思想上感到紧张、害怕,造成了孩子不愿入园的问题。在这我们就怎样帮助家长使幼儿尽快度过入园适应期,熟悉新环境,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做一共同研究。
[关键词] 入园适应期 家园沟通
入园适应期:每一个宝宝从家庭走入幼儿园都会有一个适应阶段,这个阶段的长短,是根据宝宝的年龄、性格、家庭的抚养方式、生活习惯以及来园后接触到的老师和老师带领方法所决定的。时间短的一般需要1周,时间长的可能要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
家园沟通:家园沟通是幼儿园和幼儿家庭、幼儿教师和幼儿家长间连成一体的主要手段。在日常教育中,家长和教师不断的互动形成的有效沟通能够促进家园间的密切合作关系,积极的家园沟通能够增加双方的共识,使幼儿教育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一、做好心理准备
为了让幼儿克服由于离开父母而产生的焦虑,即让他们从依恋父母、家人,转化到依恋老师。
并在开学之前召开家长会,让家长与老师互相认识、了解,同时向家长介绍幼儿园的有关情况,使家长从心理上做好孩子入托的准备。
1、教师帮助家长要先了解幼儿园,再向幼儿讲述园中趣事, 以引起幼儿的共鸣,激发幼儿入园的兴趣。
一旦决定入园, 年轻的父母就应该提前一段时间给孩子打打预防针了。告诉他幼儿园及所在班级的名字,将幼儿园的有趣之处描述给孩子听。比如,上幼儿园可以认识新朋友,可以跟老师学本领,可以参加各种有意思的活动,展示自己的才华等等,使孩子从内心向往幼儿园。同时妈妈提前带宝宝去幼儿园参观,看看幼儿园里漂亮好玩的玩具,翻一翻家里所没有的小书,认识一下班里的老师和小朋友。使幼儿园对孩子来说不再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其次开展家访,在家访时向孩子赠送他们喜欢的标记图,向家长了解孩子喜欢吃什么、玩什么,有什么特殊要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