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蒙氏混龄教育与幼儿情感能力的发展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0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672

蒙氏混龄教育与幼儿情感能力的发展

摘要:蒙台梭利教育思想强调尊重儿童成长步调,最大限度的遵循幼儿心理发展的规律。混龄教育加强了幼儿间的交往,对幼儿社会性之情感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影响最为突出,促进了幼儿情感体验、情感交流与情感调控等情感能力的发展。
关键词:混龄教育、情感能力

蒙台梭利是意大利的教育家,她的教育思想提倡以儿童为中心,在多样化的教具操作中和教师的启发引导下孩子自我教育,混龄教育是其明显的特点。现在的幼儿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马卡连柯认为:“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因而也就没有相互体贴照顾的经历,没有互爱互助、相互模仿、共同努力和共同分享的经历,这不利于儿童的集体主义意识,而会导致儿童个人主义的蔓延。”家庭的娇纵和过多的保护,造成现今的幼儿都不善于交往,惟我独尊更是现今幼儿的主要心态,在生活中常表现为以自我为中心、缺乏责任感与关心他人的品质等,与伙伴之间争执的现象也常常发生。如何改善这样的趋势,创设适宜的成长环境,促进幼儿自身成长,我们在蒙氏混龄教育模式中进行了探索和尝试。
所谓混龄教育,就是将年龄在3到6岁的学前儿童编排在一个班级里学习、生活、游戏的一种教育组织形式。蒙氏混龄教育为幼儿创造了模拟未来生活的小环境,构成了一个类似兄弟姐妹的儿童社会群体,这样的环境性学习不同于简单教条,而是在真实的社会性环境中让幼儿学会理解、关心他人,培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快乐的情绪和自信心,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蒙氏混龄教育对幼儿教育效果的影响是全面的,既包括幼儿认知能力方面又包括健康方面等等。经过四年多的混龄教育尝试,我在教育实践中深刻体会到混龄教育对幼儿社会性之情感能力的培养与发展影响最为突出。这种显著影响的产生来源于它们之间内在的、固有的契合,我将在对情感能力的要素和混龄教育的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找出这种联系,并结合教育实践经验详细阐述蒙氏混龄教育对培养及发展幼儿情感能力的重要意义。
一、蒙氏混龄教育与幼儿情感能力培养的内在契合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