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怎样把家园合作做到实处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4-1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摘要] 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工程。完美的教育是应该由学校、家庭和社会三者共同建成幼儿教育更应如此。凡是幼儿生存、生活的地方,都是对幼儿产生重要影响的地方,也是教育幼儿的地方,家长和老师都是幼儿成长过程中的重要的人,幼儿教育也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幼儿教育,相对与其他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家庭对幼儿的成长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然而在许多家长中 却还是存在着“教育是幼儿园的责任”这样的思想,认为孩子送进幼儿园,幼儿园就要负责孩子的教育,教知识,教做人,家长的任务仅仅是配合。其实对孩子而言,父母是任何人都无法取代的,都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的教育决定着孩子的发展和性格养成。而现在的父母大多忙于工作,社会的竞争压力大,没有太多的时间放在孩子身上,有时孩子的作息时间和父母的完全相反,那简直就是父母和孩子见见面而已,连话都没有机会说,更谈不上教育了。如何使幼儿园与家庭建立一种合作 、对话、一致、互补的关系,在双向互动中,逐步唤醒家长的主体意识,转变家长的观念,提升教养水平,把家园合作落到实处。
[关键词] 初步合作转变观念 积极参与与沟通 分享经验与交流
一、初步合作转变观念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以下简称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然而,由于以往幼儿园的家长工作中,只要求家长配合幼儿园工作而忽视主动参与,家园合作实质上就是家长顺从幼儿园的要求,被动的做些辅助工作,家长缺乏主体地位,缺乏参与意识。
1、与已有家园合作意识的家长相互合作
为了要建立更好的家园关系,就必须同一些已经开始注重家园联系的家长入手,可以请这部分家长在家长会上谈谈自己的育儿经验,说说自己平时是怎么和孩子交流的,又是怎么和老师互动的达到了什么效果。并请这部分家长把自己在家的一些育儿趣事写在家长园地上,让一些比较被动的家长感到教育孩子还是一件有乐趣的事情。
2、给被动合作的家长以鼓励
这些家长往往把孩子一送到幼儿园以后就把教育孩子的事情丢给了老师,很少主动去了解和学习教育孩子的科学方法,接送孩子不是托人代劳就是爷爷奶奶接送,考虑到孩子的感受不得已来参加了幼儿园的半日活动,也是匆匆忙忙,但是他们也十分重视孩子的知识技能方面的发展,只是平时上班比较忙无法顾及得到。
在和这部分家长沟通时,我们采取宽容的心态,不要求他门面面俱到地参加幼儿园的家园活动中来,和他们讲究及时性和实效性,针对他们时间有限的情况,我们提倡与家长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交流,比如,预约家长提早几分种接送孩子,或者利用中午或下午老师空班的时间进行交流,还建议他们在班级的网页上留言,还为这些家长开通了QQ群,方便家长们在晚上的时间与老师交流。这样即顾及到了家长们的时间又可以在孩子最近在家园存在的较突出的状况进行沟通,及时解决问题。
3、对于忽视家园合作家长拉一把
我们经常会听到家长说:“这孩子就像我,不爱吃青菜。不吃就随他吧”“他爸家的孩子都顽皮的”这部分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抱着消极的态度,觉得孩子的一些行为是遗传造成的无法改变。
因此,我们应主动的伸出合作之手,把这部分家长拉到我们家园共育的队伍中来。在和他们沟通时首先站在家长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利用接、送等短小的时间片段,通过只字片语对孩子最近细微表现的进步表示赞赏和肯定,如果能有一点点的改善就会更好了,树立家长的信心,真诚的恳谈是使家长愿意携手家园合作,并提出可行性的建议和意见便于家长操作和实施。用老师的真诚一定能把这些家长拉到我们家园合作的队伍中来。
二、积极参与沟通
平时在与家长们的沟同中老师应更多的提供幼儿在园的信息,与幼儿发展的特点,以便家长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孩子,能对症下药。
1、对新入园的家长。因为新入园幼儿的一些生活、卫生习惯及性格特点等,都需要老师及时了解,而家长们对幼儿园教育工作的不了解,这就需要老师及时的沟通和帮助。因此老师可设计“幼儿在家生活情况调查表,”还有“新生入园需知”“幼儿发展的年龄特点”“幼儿本年龄段的发展目标”等资料,尽快及时通过家访、电话访谈、网站论坛等方式与家长交流,并让家长体会到教师的尽心尽责,这样的沟通住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家长的心很快就会被“俘虏”了。
2、在保教过程中,当教师对幼儿了解到一定程度,已经基本掌握了孩子的发展水平,为了让孩子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教师可以设计详细的“幼儿现阶段发展目标”“幼儿现阶段在园情况”以及“幼儿现阶段在家表现情况”等问卷与家长沟通,共商孩子发展的阶段性目标。这样,家园相互配合、了解孩子的发展效果更好。
3、一百个孩子一百种性格。《纲要》也提出幼儿园教育“……关注个别差异,促进每个幼儿富有个性的发展。”因此在保教过程中,老师必须用“鹰一样的眼睛”,敏锐观察孩子的发展状况,捕捉孩子的瞬间行为,掌握孩子的真情实例,针对孩子的情感、态度、能力等发展状况及时与家长个别交流。如常见的:情绪低落,依赖性强,同伴交往困难,攻击性强、偏食等,我们共同制订矫正计划,通过一定的措施纠正幼儿的不良行为。使家长能更清楚明白地了解幼儿在园的情况,并帮助家长找到解决的办法。
在幼儿平时比较常见的问题比如进餐、午睡、或者注意力的集中持久问题来探讨,设定一个课题大家一起进行研究。如:我们在研究《家园合作,培养中班幼儿注意力的实践研究》中发现:多数的家长对“孩子注意力不够集中”这一现象是比较重视的、反映是激烈的,只是有的家长对孩子进行注意力方面的培养感到素手无策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那为什么会这样呢?
①两辈人教育观念不一致。
现在的父母上班都比较忙,而退休的爷爷奶奶便成了带孩子的主力军,他们只能尽全力给予孩子较多生活上的照顾。平时尽量依顺着孩子,小心呵护着孩子,当他们渐渐发现自己的孩子有点上课注意力不集中、不专心时,因为自身知识的缺乏、观念的陈旧使得他们素手无策,只能去求助于老师在幼儿园多加引导教育。自己对于孩子呢,依然是百般呵护,孩子想要什么就给什么,孩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丝毫没有和老师合作教育引导孩子的观念,这必然使老师的教育事倍功半。
比如:
我们班有个小朋友叫棋棋,爸爸妈妈上班忙,家又离幼儿园远就把棋棋交给奶奶带。奶奶很宝贝这个孙女要什么给什么,什么都依着她深怕冻着饿着。每天棋棋上幼儿园奶奶也跟着上幼儿园,从早餐喂到中餐棋棋吃饭就没有动过一个手指头,从教室喂到操场一边吃一边玩。我们老师多次和奶奶交流请棋棋奶奶放手让棋棋自己吃,已经上了幼儿园了应该学会自理能力了。不仅自己养成了依赖大人的坏习惯,其他小朋友看了也会有影响。可是奶奶还是执意要喂把我们老师的话当耳旁风,对我们老师还有了抵触的情绪。看着奶奶每天那么肆意的喂下去我们老师的工作还怎么开展下去!后来我们想到了棋棋的爸爸,虽然只在家长会上见过一次,但是棋棋的爸爸还算通情答理对我们老师在家长会上说的话也比较赞同。于是通知棋棋爸爸上幼儿园诚恳的谈一谈。从三个方面来说服棋棋爸爸:首先,我把棋棋在幼儿园的表现和他爸爸说了一下,其实棋棋在课堂表现的非常积极思维也很活跃,特别是记忆力很强只要说过一遍的故事棋棋基本上都能复述,和小朋友的交往也很好。然后,提到棋棋自理能力方面的欠缺及直接造成这样的原因是因为奶奶过分的溺爱造成的,如果再长次以往下去很可能以后 就会成为一个自理能力极其缺乏的人,也许以后读书会很好,但是也会成为高分底能儿。最后,从奶奶的心态出发,帮助棋棋爸爸分析奶奶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从棋棋生下来就是奶奶照顾的,为了棋棋奶奶还迟去了会计师的工作,一心的扑在了棋棋的身上,每天无微不至的照顾。到了棋棋上幼儿园时奶奶一下子空了下来生活没了重心,所以就很牵挂棋棋。生怕幼儿园照顾的没有自己好,怕棋棋适应不了。所以天天在幼儿园盯着,老师又不让奶奶插手,就造成了奶奶对老师有不满的现象。其实,幼儿园的教书和奶奶在家的照顾并不冲突,奶奶的责任是要保证棋棋吃好穿暖,而幼儿园的教育是要在小朋友吃好穿暖的基础上学到本领,学到与人交往的本领、学自力能力的本领、学到唱歌、画画等等很多本领。经过这次的谈话棋棋爸爸也感到老师的用心,也同意老师的说法,表示回去以后和奶奶好好的沟通,保证每天花多些时间陪女儿,尽量自己来接。从这次交谈以后,棋棋爸爸和我们老师的接触也更多了,经常抽空就到幼儿园来和老师聊聊育儿的经验,棋棋的奶奶也对我们老师的态度彻底的改观了,从以前的不满到主动和我们老师请教,每天送棋棋来都笑眯眯的,送来了主动就和老师聊聊天。忠心的和老师说:“看来这孩子的教育还是要靠老师,瞧!她昨天回家又画了一幅很漂亮的画呢”!还逢人便说班里的两个老师可真是好啊!
②又或者象一些由两辈人同时照棋棋顾孩子的家庭.
由于父辈和祖辈之间的教育观念不同,致使他们不能达成一致的教育目标,对孩子也产生了负面的影响。他们经常是一个严加管教,一个加以阻拦且任意放丛、依顺,乖巧的孩子在他们中间学会了随时调整自己,一个人面前一个样,这也就会使家庭教育面向瘫痪,使孩子的发展出现停滞现象。
两辈人同时照顾孩子的例子也同样出现在我们班。我们班的贝贝是别的班转过来的,贝贝奶奶一到我们班就说以前的那个班老师怎么怎么的不好,说那个班的老师怎么怎么凶了。还是你们两个老师好是吧。我说每个老师的教育方法不一样,对学生严厉并不是绝对的一件坏事,不能随便评论别人。贝贝的妈妈和奶奶都是小学老师。虽说都是老师,但是两代老师的不同教学理念从她们两身上完全的体现出来了。贝贝妈妈主张对孩子的教育要按他自己的兴趣,在有兴趣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奶奶却主张给孩子引导再培养兴趣,孩子小什么都不懂要大人把把关,不能喜欢什么就学什么。最近,贝贝的注意力老是不集中,在上课时总是看到贝贝走神,人是好好的坐在那但是思绪却不知道飘到那里去了。正当我们老师和妈妈在寻找原因是不是中午不好好睡觉导致注意力不集中还是因为别的原因的时候。奶奶就风风火火的跑到幼儿园来请老师把贝贝的床位换一下,当询问为什么的时候奶奶就说是在床铺对面的电脑影响了贝贝的睡眠,有辐射影响了贝贝的大脑。我向奶奶解释在午睡的时候电脑都是关着的,并不会辐射,奶奶执意不肯,一定要换床。其实在这之前已经给贝贝换了三次床位了,不是因为夏天角落蚊子多换床、要么就是因为别的小朋友讲话换床、再就是因为怕电脑辐射换床。经过我们了解在别的班贝贝奶奶也有经常换床的事情发生。于是就这件事情打电话问了贝贝的妈妈,贝贝并不同意换床,她觉得奶奶想问题从不从贝贝身上找原因只知道从客观的问题去解决。其实在家贝贝睡觉就是要摸妈妈的手才能睡的,如果摸不到就睡不好,奶奶再怎么换床也无济于事贝贝妈妈并不同意奶奶贝贝一有问题就找老师。于是我们老师和贝贝妈妈一起先把贝贝不爱睡觉的问题先慢慢改善,贝贝妈妈也为次让贝贝自己一个人睡小床逐渐改掉睡觉依赖妈妈的手才能改掉的坏习惯。再来,有了事实依据再和奶奶好好沟通。经过一个学期的沟通交流贝贝在家睡觉也独立了许多,在幼儿园也能安心午睡了,贝贝的奶奶再也没有要求换这换那了,并且很相信现在老师的教学方法。其实,教育观念的不同使得两代人意识不能达到一致,往往是一个说东一个说西。其实,长辈们会这么坚持己见,这么不放心是因为他们总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不能很好照顾小孩子总是怕冻着饿着。现在的父母或多或少都受到了现代或者西方教育的影响得小孩子自身吃的好坏和穿的好坏已经不是十分的在乎而更在乎的是孩子的智力和能力是否得到正常的发展。这个时候双方就产生了意见分歧。其实,只要多沟通让长辈们知道爸爸妈妈老师也很关心他们的身体发育,得生活照顾的也很细致并且能在玩中学到很多的本领,这样长辈们就会理解。
三、分享经验与交流
1、组织丰富多彩的家园互动活动
⑴让家长参与教学活动中来
组织好“家长开放日”活动。
每学期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让家长亲自体验我们的工作,了解孩子的一日学习、生活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一起探讨解决的办法。
请家长当“家长老师”
我们根据教学,每月举行一次,选择一些贴近生活,幼儿兴趣的内容邀请了担任消防员、医生、牙医的家长给孩子上课,和他们一起身机活动过程和教学方法,并共同探讨教学中的难点与重点。
亲子活动对碰活动
每学期组织一次大型的亲子活动,如“六一”的家长、幼儿同台现艺、秋天的亲子运动会,通过亲子活动,增加幼儿与家长之间的亲情,同时也提升了家长的育儿理念。
丰富沟通形式,做好家园交流
成立家长委员会
我们成立了家长委员会,请家委会的家长向幼儿园反馈一些家长们的意见,参与幼儿园的教育决策和监督,撰写家庭教育经验文章,有力促进了家园合作。
制定家园联系方案,及时反馈与交流教育信息
为了增强家长、教师之间的联系,我们设计了“家园联系手册”使之成为家园互动的纽带。
手册内容分为两部分:家长填写部分包括:⒈幼儿近期的表现和原因;2.家教中出现的困难及对老师的建议;3.幼儿园一周的教学活动安排;4.教育信息及有关的通知。
我们与家长每周交流一次,有利于家园一起对孩子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
按时家访
我们对教师要求:凡是新生,一定要家访到每一个家庭,学期中间,一天没有来的孩子,要通过电话了解该孩子的情况,两天不来的孩子进行家访。老师家访要做到“五有”(有计划、有对策、有实效、有评价)一学期班级的家访律要达到老生80%,新生100%
④办好家长园地
每周一期,定质定量,通过家长园地,向家长宣传有关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我们也在家园园地栏内创设一个互动平台,让家长变“被动”为主动的参与者和合作者,真正起到家园互动的桥梁作用。
⑸开设为班级开设了网站
为了方便与家长联系,幼儿园创办了自己的网站,帮助家长了解孩子啊在园的表现及解决疑难困惑,对与家长的问题细心指导,还在网站上公告最近幼儿园的一些活动。
总之,要把家园合作做到实处,只有靠家长和老师相互互动,才能显出其教育的功效。我们相信孩子长期在家园一致的良好环境熏陶下,对他们健全人格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1、张博:学前教育2002年6月,第31页
2、孔起英:《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解读,第41页
3、张燕:《幼儿园管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1997年11月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