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有利于幼儿主动性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布置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369

有利于幼儿主动性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布置

【摘要】幼儿园是以幼儿为主体的活动场所和环境,在这个环境中,幼儿始终是主体,只有经过他们自己动手设置的环境,才能引起孩子们的兴趣。因此,在环境布置中,要充分相信幼儿有自己学习、动手的能力,教师应充分发挥幼儿的主动性、积极性,把幼儿看成环境的主人,把布置环境的过程变为幼儿感知和学习的过程,做到让幼儿感知认识在前,总结、布置在后,以幼儿自己动手为主、教师指导为辅,跟随孩子一起讨论,一起产生。因此,在环境创设中,我们就为幼儿提供一个参与的机会,这样不仅可以根据幼儿的心理布置他们生活的小天地,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参与感与主人翁意识。让孩子成为环境的主人。环境不再是一种背景、一种支持,而是一种活的课程。孩子们在与环境的互动行为中,受到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关键词】幼儿园环境 主动性 幼儿发展

在新《纲要》的学习及实践中,我们越来越深刻领悟到环境在幼儿教育中所起到的作用。幼儿园的教育就是创设基于教育内容的环境教育,幼儿通过与环境的作用充分发挥自主性,展开讨论,良好的成长环境能激发幼儿思考,引导幼儿的行为与活动,丰富孩子的认知,从而促进幼儿向期望的方向发展。我们的新《纲要》中也指出:“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幼儿的发展……幼儿园的空间、设施应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互动作用。”“让环境说放”、“环境是我们的第三位老师”,经过良好设计的环境,可以起到暗示的作用,可以起到诱发幼儿积极行为的作用,而环境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是不断重复的,所以其效果往往要比教师的言传身教来的更实在。那么,如何创设有利于幼儿主动性发展的幼儿园环境呢?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