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情仍在升温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热情仍在升温 
眼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热情仍在升温。
  比如绿地集团,1月份宣布在伦敦准备再投资两个住宅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达12亿英镑。绿地预计2014年全年的海外业务收入将突破130亿元人民币。
  在海外投资热潮之下,当地的税负情况是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
  “投资之前就要摸清未来可能的税负情况。我们看到有些国内投资者甚至等到快要退出的时候才发现税务风险,这时可能就太晚了。”德勤国际税和企业并购重组服务税务合伙人叶红告诉早报记者,海外投资的税务问题一般集中在三个环节:当地的经营环节、利润分派环节和投资退出环节。而投资者的投资架构、融资安排、投资当地的业务运营模式等都会对上述环节的税负产生影响。
  举个简单的例子,投资当地的税率变动就会影响到集团的整体回报。假设接受投资地A国的企业所得税率是25%,年度税前利润是1亿美元,如果A国股息预提所得税税率是10%,投资年回报就是6750万美元;一旦未来股息预提所得税税率降到5%,投资年回报就会上升到7125万美元。
  叶红表示,中国公司在实践中常在中国香港、新加坡、卢森堡或荷兰等地设立海外控股平台,这些国家或地区有着广泛的税收协定网络,因此相关的税负分析会更为复杂。
  而在业务运营模式方面,集团内功能风险的分布通常会是一项需要考虑的因素。遵循一般的商业理性,集团内承担较大风险和功能的企业,与承担较少风险和功能的企业相比,应该会得到更多的利润补偿。
  在进行海外投资决策时,叶红则建议中国企业不要盲目地被当地的税收优惠所吸引,相关的投资安排应服从公司的总体战略和业务需求。某些国家或地区在授予特定优惠待遇时已经越来越注重公司的商业实质,如果投资者还停留在注册“空壳公司”的思路上,未来可能会得不偿失,既无法享受优惠,又不能促进业务目标的实现。
  另外,在收购海外物业或者公司的时候,通常都会进行谈判。此时,收购对象的尽职调查会对谈判价格和收购交易的具体安排产生影响。叶红认为,中国企业对于尽职调查一定要重视,被收购公司的潜在风险,比如欠税等问题都会影响到收购价格的谈判;而在合同谈判时,对于被收购方潜在的税务风险,叶红建议中方可以考虑设置一些补偿性的保护条款。
  叶红还提醒,有些企业派到被投资国家或地区的团队通常都是业务管理人员,缺少专业的财务和税务人员支持。所以,这类企业很容易忽略当地的合规性问题。其实,按时缴税、申报退税,以及一些特殊行业的税种也都是需要投资者时时关注的一些问题。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13年四季度及全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数据显示2013年四季度,我国经常项目顺差3054亿元人民币折合498亿美元,其中,按照国际收支统计口径计算,货物贸易顺差7088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逆差1481亿元人民币,收益逆差2334亿元人民币,经常转移逆差218亿元人民币。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下同顺差4963亿元人民币折合810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3621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增加8017亿元人民币折合1308亿美元,其中,外汇储备资产不含汇率、价格等非交易价值变动影响增加8030亿元人民币折合131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及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减少13亿元人民币。

  2013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11688亿元人民币折合1886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5061亿元人民币折合2427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6749亿元人民币折合4314亿美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