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淡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8722

摘 要
市场经济的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及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迫使大企业不得不为对方提供商业信用,以赊销的形式销售商品,从而产生大量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管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它关系到企业的资金是不是能顺畅流通,如果企业的应收账款一旦形成坏账,就会使部分资金滞死,使企业蒙受严重的财务损失,甚至会危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企业难免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赊销业务,应收账款的控制与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适度的应收账款是企业经营活动正常需要,近年来,企业应收账款比例居高不下,给企业生产带来财务风险。本文就从财务管理方面分析企业应收账款增加的原因以及给企业带来的财务风险;并剖析了应收账款管理中的赊销问题;最后就此两方面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应收账款;赊销管理;财务管理;风险控制

1 绪 论
应收账款是企业以信用方式对外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所形成的尚未收回的被购货单位、接受劳务单位所占用的本企业资金,属于商业信用的一种形式。当前,商品与劳务的赊销、赊供已成为当今经济的一个基本特征,而商品、劳务赊销的结果,一方面扩大了企业商品销售,增加了产品销售收入,提高了企业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又形成了一定的应收账款,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风险。因此,企业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制定合理有效的管理方法,做好应收账款合理占用水平和收款安全,尽可能减少坏账损失,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2应收账款的概述
2.1应收账款产生的原因
一般而言,企业并不愿意赊销商品,但由于竞争的压力,迫使企业不得不向客户提供商业信用(即赊销),以使自己生产的产品得以销售,为此就产生了应收账款;还有就是,由于货款结算手段,产生应收账款。可以说是企业自身存在的需要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从而产生了应收账款。
2.2应收账款管理的内容
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客观经济环境,制定科学的信用政策,指导企业的信用销售和应收账款管理;控制应收账款的发生规模,使应收账款总额保持最佳水平,控制应收账款的具体发生对象,确保应收账款的及时定额收回;注重应收账款的日常监督与分析,以便随时掌握应收账款的基本情况,作出相应的决策;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应收账款的收回,对于确实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建立一定的坏账注销制度;在重点搞好应收销货款的管理的同时,对于企业有可能发生的其他应收账款也实施有效的管理。
2.3应收账款的积极作用
1、促进销售。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发展和完善,市场竞争将十分激烈。企业为了促销,除了加强产销过程的管理工作以外,还必须向客户提供一定的信用政策,即赊销。只有这样,才能增加企业销售,以获取更多的盈利。
2、扩大市场占有率或开拓新市场。企业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或开拓新市场,一般都采用较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销售,以增加竞争能力。当企业力图占领某一市场时,就有可能把有利的信用条件当作一种工具来增加其市场份额。
3、减少存货。对于季节性生产的企业来说,在销售淡季,一般产品存货积压过较多。企业产品积压,就要增加管理费、财产税和保险费用等成本;相反,企业若持有应收账款,则无需上述费用。因此,季节性生产的企业在销售淡季时,一般都采取较为优惠的信用条件进行销售,以便把存货转化为应收账款,从而降低费用。非淡季节性生产的企业也是如此。
应收账款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明显的负面效应。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