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地方文献数字化的资源建设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1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524

浅谈地方文献数字化的资源建设
[摘要]本文揭示了地方文献的概念,阐述了地方文献数字化的重要性及其标准化、规范化问题、人才队伍建设和地方文献数字化实现资源共享
[关键词]地方文献 数字化 资源共享
一、关于地方文献
地方文献是指与一个地区有关的具有历史价值的图书资料。它的内容非常广泛,一部书稿只要记述了某一地区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遗存或风土人情等等,都可以称为地方文献。由于地方文献是以当地人记述当地之事,因此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
地方文献是某一地区人类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地域性是它最鲜明的也是最本质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使用价值,同时更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我国地方文献数量大,种类多,史料价值极高,为多学科的学术研究,尤其是为历史研究,提供了大量丰富、翔实而生动的资料,可谓是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
国家图书馆利用已有优势,在国内外地方文献研究、开发与利用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图书馆收藏地方文献以地方志家谱为主体,兼收文史资料、方志学书刊等等。地方志家谱文献是国家图书馆的特色馆藏,收藏于国家图书馆古籍馆,目前共收藏历代编修新旧地方志文献13000余种,约140000册;收藏家谱3000余种,约40000册,已经形成为系统的特色馆藏,在国内外皆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