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建筑企业财务内部管理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453

浅谈建筑企业财务内部管理
[摘 要] 建筑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多种原因,建筑企业大多实行粗放经营,内部管理相对落后,这已成为制约竞争实力与工作效率的瓶颈,因此,企业内部管理——尤其是财务内部管理制度的建立十分重要。建筑企业首先要完善财务内部管理的措施,通过内部管理流程对企业财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再认识,通过制定科学完善的内部管理规范,强化关键控制点及重点环节的监督,以达到有效地控制风险、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的目的。
[关键词] 建筑业 控制风险 财务管理

众所周知,企业内部管理的建立与实施已成为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根据美国忠诚与保证公司的调查结论是:70%的公司破产是由于管理不力导致的。当英国历史上最悠久的巴林银行宣布倒闭、2004年中航油折戟沉沙等一系列事件发生后,人们探寻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时发现,它们的共同点在于被人们称为现代企业稳健发展的"稳定器"——企业管理制度在这些企业中成了一纸空文。
我工作的单位所处的建筑业是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支柱产业之一,是相关行业赖以发展的基础先导型产业。建筑业完成的增加值在国民经济各产业中仅次于工业和农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由于多种原因,建筑企业大多实行粗放经营,片面追求规模效益,建筑企业内部管理相对落后,这已成为制约竞争实力与工作效率的瓶颈。
内部管理制度最重要的目的是有效地控制风险,因而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的核心是财务内部管理制度,建筑企业首先要完善财务内部管理的措施,通过内部管理流程对企业财务工作进行全方位再认识,通过制定科学完善的内部管理规范,强化关键控制点及重点环节的监督,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以便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趋利弊害,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
一、建筑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市场经济和信息化的发展。建筑企业日益呈现出规模化和科学化发展,同时在财务管理模式中的问题也日渐突出。建筑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存在的现实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的方面:
(1)企业“轻财务、重会计”,财务人员业务普遍素质不高。
长期以来,我国建筑企业财务与会计没有严格的界限,财务人员就是会计人员,财务工作溶于会计工作之中,习惯于记账、算账、报账和简单的比较分析,使得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功能没有很好地发挥。
(2)财务管理模式有待改善。
目前大多建筑企业财务机构的设置是金字塔形、机构设置层次多。员工之间的信息存在不对称性没有充分利用信息时代诸多优势,导致企业的信息传递和财务管理效率低下,以建工集团为例,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OA自动化办公系统,但是使用率并不高,甚至很多人从来都未登录过。
(3)财务控制薄弱。
主要包括现金管理落后,闲置资金较多;应收账款控制不严,资金收回困难,容易形成呆账;存货管理薄弱,造成资金呆滞,周转不灵;对原材料、半成品和固定资产的保管不善,资产损失浪费严重等等。
(4)企业内部的财务风险控制系统不到位。
多数建筑企业对风险管理没有明确的定位,不注重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在组织结构的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