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区域通关一体化_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_改革的影响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区域通关一体化]_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_改革的影响/区域通关一体化_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_改革的影响/区域通关一体化_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_改革的影响/区域通关一体化_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_改革的影响/
“我们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区域通关一体化,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让进出口企业有更多的得益。”
—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 [区域通关一体化]
“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海关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不仅是一地港口通关问题,更是沿线口岸能否做
到互联互通、互相协调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
“区域通关一体化后,我们每单货物节约的通关时间平均有两三天。”
—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
这些年,对外贸易迅速发展、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海关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更加紧密。海关如何降低企业成本、推动贸易便利?海关改革对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促进外贸转型升级有哪些推动作用?“两会e客厅”邀请海关总署党组书记、署长于广洲(左二),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戌源(左三),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陈宏良(左四),共同探讨海关深化改革新举措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继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3个区域海关启动通关一体化后,东北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通关一体化今天也正式启动。海关总署称,今年7月1号前将打破区域限制,实现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
通关一体化,简单说就是“多地通关,如同一关”,它被称为“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变革”。比如说一个在西安生产手机的厂商,需要从韩国进口一些零配件,那么原本的流程是海运到青岛港,在青岛办理转关,然后再铁路运到西安。但是现在货物只要到达青岛港,厂商可以在西安海关报关缴税,经过审定后放行指令就直接加到青岛海关,场站直接抬杆,货物直接放行。如此省去了企业通关成本20%到30%。而在今天,同时启动的两个区域通关一体化,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涵盖青岛、济南、郑州、太原、西安等10个海关,东北地区则是大连、沈阳、长春、哈尔滨等6个海关。
通关“高速路”的打通,将最大限度地使企业受惠,可以自主选择口岸、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去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广东地区3个区域通关一体化启动后,根据海关统计,截止今年3月底,三个一体化平台接受报关单约1296万票,已占全国报关单总量的84%。一体化通关进口、出口比以往平均节省9个小时和18分钟。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苗跃学表示,目前,5个区块已经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在全国的全覆盖,预计不到一个月,将实现“关通天下”也就是全国海关的通关一体化。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