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信息管理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作用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558

信息管理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作用
[摘 要]:企业信息化管理为信息集成,其核心要素是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数据的深度挖掘,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把企业的设计、采购、生产、制造、财务、营销、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集成起来,共享信息和资源,达到降低库存、提高生产效能和质量、快速应变的目的,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企业信息化的目的是为管理服务,企业信息化决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与企业的发展规划、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息息相关的,是企业不断地应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改进业务流程和变革管理的方式。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当今大势所趋。企业不进行信息化,企业的改造、重构、工业化的进程就会怠慢,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会成为大问题。
本文通过文献资料查找,对我国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采用5W1E(人、机、料、法、环境)进行了深入研究,分析发现目前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存在认识问题片面、信息化管理重组落后,以及企业人员素质低等问题,制约了信息化建设的质量和速度。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本文认为人力资源建设是信息管理的基础,加强人力资源建设可为企业培养人才、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同时通过对本企业运用ERP管理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进行了论述。
从分发挥信息管理在信息化建设中的作用为企业解决人员素质低、认识问题片面、信息化管理重组落后的问题提供可借鉴的方法;企业实施信息化管理,通过技术、知识或组织的变革,有效处理信息和充分利用知识,从而不断创新强化,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信息管理 企业信息化 人力资源 ERP

一 引言: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扩大企业自主权开始,越来越多的国企走上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改革之路,从而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更强、机制更灵活。企业的体制虽然得到了改变,但企业中还有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在于央业本身,有的出于体制机制不完善不健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面临机遇和挑战,而评价企业成功与否,一个简易的办法是看其物流、工作流和信息流“三流”的情况。因为物流、工作流在企业的“生命活动”中无不最终以信息流的“高级形式”展现,就象生物体的所有活动都是基于神经系统传递的生物电信号一样。因此,深入认识“信息流”,将掀开企业发展的新视角。

二 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企业如果不进行信息化,企业的改造、重构、工业化的进程就会怠慢,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就会成为大问题;企业信息化的目的是为管理服务,企业信息化决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与企业的发展规划、业务流程、组织结构、管理制度等息息相关的,是企业不断地应用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改进业务流程和变革管理的方式。
企业管理信息化是当今大势所趋,国内外许多企业集团都纷纷争相上马,极力把这种先进的管理思想融入企业为其谋利。实施企业管理信息化,也是时代所需、企业发展所需,没有企业信息化,就没有企业现代化,也就没有企业对市场的敏捷应变能力。
企业信息化管理的精髓是信息集成,其核心要素是数据平台的建设和数据的深度挖掘,通过信息管理系统把企业的设计、采购、生产、制造、财务、营销、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集成起来,共享信息和资源,达到降低库存、提高生产效能和质量、快速应变的目的,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