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一个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调查与分析_计算机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7124

一个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调查与分析
[摘 要]企业战略目标的贯彻实施需要健全、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作保证,而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需要集成化的信息系统和网络化的信息技术来支撑。本文通过分析企业总部与分支机构业务流程的差异,来探讨企业对管理信息系统的需求以及系统设计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框架。当今,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信息已成为现代生产体统中,最重要的投入。管理人员和决策者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信息看做是一种有价值的基础性资源,认识信息在物质社会中的先导作用。建立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是完成这个使命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步骤,它已成为经营管理和决策部门的客观需要,也是一种基础性建设。
[关键词]:MIS 案例分析 MIS的影响 MIS的开发过程 MIS发展趋势。
对企业来说,人、物资、能源、资金、信息是5大重要资源。人、物资、能源、资金这些都是可见的有形资源,而信息是一种无形的资源。以前人们比较看重有形的资源,进入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以后,信息资源就显得日益重要。因为信息资源决定了如何更有效地利用物资资源。信息资源是人类与自然的斗争中得出的知识结晶,掌握了信息资源,就可以更好地利用有形资源,使有形资源发挥更好的效益。
一.企业战略目标的贯彻实施需要健全
企业战略这个词,在目前的网络上及企业内部的会议上,使用的频率是越来越高,甚至,你不谈战略,你就没有发言权一样,很土其实,企业应该不应该有自己的战略目标?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没有目标,我们的发展就会失去了方向,必然在发展中,误入歧途,对企业造成灾难性的结果。
企业战略目标应采取的发展战略,企业战略目标已经成为决定企业竞争成败的关键与核心问题之一,是企业战略目标在市场经济、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在总结历史经验、调查现状、预测未来的基础上,为谋求生存和发展而做出的长远性、全局性的谋划或方案。
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我认为未来五年公司的战略选择应该是实施“四大战略”,即:市场开发战略、科技创新战略、多元经营战略和管理提升战略。
1、市场开发战略
市场开发是把本企业战略目标现有产品打入其他相关市场如区域性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等,从而扩大现有产品的销售。该公司可充分利用长庆资源巩固关联交易市场;利用社会资源渗透国内社会市场;利用国际资源开拓国际服务市场。   2、科技创新战略
这种战略比传统的产品发展战略向前迈进了一步,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企业战略目标产品性能显著提高,大大提升了企业战略目标竞争力。对此,该公司可加强核心产业和新兴产业关键技术的研究开发;建立开放联合、鼓励竞争的科技创新体系;增强核心竞争能力和发展后劲。   3、多元经营战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