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经济学之国别性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最近对比读了一些国内文献与国外文献,当然是局限于自己的专业与自己的选择,以及阅读的偏好。具有比较明显的样本选择性。
发现,有一个共同点,即,一般的研究总是与现实紧密相联的,即与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相关。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所关注的问题当然存在较大的差异,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现在讨论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与农村劳动力转移,而发达经济体已经不存在这个问题,或这个问题并不是讨论的中心。当然,两个经济体中也有许多共同的研究议题,如可持续发展,失业问题,等等。另外,有些经济学基本层面的研究,大家基本上具有共同的讨论议题。
而此时,翻回发达经济体曾经对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的研究,可能是有启发意义的,但,运用、消化的过程需要嵌入更多的国别因素。但这种实际经济的落后是不是意味着相应在经济研究方面的落后?这不见得,在这个过程中,挖掘一些新的经济因素或内在机制,对既有的研究进行丰富甚至得到不同的结论,也是一种理论上的创新,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而不是既有研究的复制,显得尤其重要。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