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规矩”先 方能畅“真诚”(一)_其他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其他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规矩”先 方能畅“真诚”——畅谈小学口语交际课堂的实质及矫正策略
摘要:
本文结合小语课堂口语交际教学实际,剖析了小学语文口语交际课所处的“失重”地位而导致的师生对话“失真”现象及原由,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通过本真语言、切实场景模拟、有效引领使小学口语交际课有的放矢的方略,阐明了口语交际课是实现小学语文教学实现师生心心相应的有效阵地。

关键词: 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 本真语言 规范 有效

由“答中外记者问”想到——“更要学会表达与交流”
2007年3月16日上午11时,在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结束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在提到解决民生问题时,温总理说道:解决民生问题还要让人民生活得快乐和幸福。这就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在社会推进公平与正义。记者也许问,什么叫快乐?我可以借用艾青诗人的一句话:“请问开花的大地,请问解冻的河流”。好一句文学味浓列的诗歌,好一个信手拈来的借用,不正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总理的真心实意么?于是乎,我想到了温总理曾经到北京市西城区皇城根小学,听了一节语文课《新型玻璃》后亲切地对学生们说:“你们不但要学到课本里的知识,更要学会表达。”温总理很会表达,国人无不钦佩他的口才。人们特别喜欢听他答中外记者问。不难看出,温总理之所以这样语重心长地告诫学生,是有他的切身感受的。
将“听说训练”转移到“口语交际教学”,是《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说倡导的鲜明导向,至此,许多老师在口语交际训练的方法、途径、内容上做了一番思考,使这支语文课程的新奇军快速得壮大。在欣喜的同时,我们也不难看到,口语交际课就像一个小砝码很难在丰富多彩的语文天平中立足;在口语交际课中,敢于表达乐于表达的,就那么几个伶牙俐齿的尖子生,多数学生充当的是陪客;在唇枪舌战的场景背后,是冷漠和观望,空洞和虚浮。细细想来,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目标的达成不就是学生能有效地与他人对话?如今,口语交际课的尴尬就是“话”不能有效对起来,更何人与人之间的心心相应?教师本身语言的贫乏、苍白,以及在对话之前对预设的忽视以及对话过程中,对资源生成的忽视、对意外资源利用的失当等。透过口语交际“失重现象”的尴尬探寻本质,实际上语言就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新课程,让教师不断斟酌、推敲课堂语言,也花大力气用语言美化课堂,因而,不自觉地出现了:“刻意追求”、“生搬硬套”、“虚情假意”……而这些,与新课标观照下还朴归真的语文课堂是格格不入的,与口语交际课堂所应该达到的“语言有效交往”是背道而驰的。那些或装腔作势,或轻描淡写、或苍白无味的语言,无视孩子们的“真实”流露,无视有可能的资源生成,不管学得多么惟妙惟肖,最后都只能弄巧成拙,丝毫构不成师生“有效交往”的过程,使口语交际课如同那枚小砝码一样失去了最强大的力量。

“失重”之寻——“口语交际”为何不能有效起来
寻寻觅觅,不禁黯然:当前小学语文口语交际教学,师生、生生心心相应的对话何其甚微?寻寻觅觅,不禁探微:口语交际课的“失重”缘何而起?
1、教师语言的忽视——阻碍了师生“有效交往”的活头源水
著名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发出知识的溪流。这句话,隐含了课堂语言的重要性。作为师生交流的主要载体――语言,在口语交际教学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俄罗斯有句谚语:不是蜜,但它可以粘住一切。这就是语言!掌握好这个工具,对于利用课堂来传播知识、引领学生的教师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可在实际教学中,我们老师备教材、备过程,却忽略了备语言,因而,语言往往显得苍白无力。如在上《介绍家乡景物》课时,“这里感受到优美,还有呢?”“按一定的顺序说说,最好能突出景物的特点?”如在组织交流《我最尊敬的人》,“我们身边有许多值得我们尊敬的人,你也来谈谈?”……时此类语言充盈着我们的语文课堂,从表面上看,未尝不可,而且也有人说这是给学生发散思维的大空间。但细一想:其实学生没有学会思维的方式,而且课堂也被思维活跃的学生包揽了,大部分学生成了“听客”。试问我们这样苍白单一的语言,怎能让师生进行“有效交往”。如何精当讲述,如何巧妙点拨?如何引导学生表现﹑思考﹑质疑?如何使学生的言语鲜活?这都是不容忽视的教师语言,这都是口语交际教学所应有的真实本色。
2.“学生无法规范运用语言的忽视”——遮掩了学生构建自己语言的真实资源
真实规范的口语交际教学是师生共建﹑共享的真语文——它使师生在对话的互动中认识自我﹑表现自我﹑提升自我。可见,对于利用规范的语言来交流提升自我的学生来说,运用毋庸是一种重要途径。尽管,老师们在备学生,从学生的角度展开过思考,然而很多的思考也仅是老师的主观臆测。更多的老师面对学生独特的回答,也会顺着自己的教学思路进行,蜻蜓点水而过,实际上浪费了师生“有效交往”的真实资源,而且泯灭了一部分学生敢于“独出心裁”、“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的个性。如在《有趣的游戏》一课口语交际的引领中,(体验了贴鼻子后)“同学们玩得很开心,谁来说说游戏怎么玩?那里有趣?”“刚才王悠把鼻子贴到了小丑的嘴巴旁边,小丑好像长了两个嘴巴,我觉得好玩”;这时一位学生站起来说:“老师,他把嘴巴贴到旁边,他好像流下口水。”“你的想象很特别,但同时用了两个“他”会混淆他人的听觉。”还没等学生发言,老师轻描淡写的一句评价又让课堂顺理成章,既没有提出修改的意见,也没有把握这个同学之间可以交际评价的焦点。“他好像流下口水”,其实,是本堂口语交际课的“误点”,不也是一个亮点?只可惜老师没有将它扩散开去,一个真实的交流对话资源就这样悄悄溜走了。
学生真实流露的语言其实是口语交际课堂最好的生成资源,而教师的忽视,就好似给“师生有效交往”画上了一个“拦路虎”。实则,学生的语言是借运用才能真正内化为自己的语言!上述例子中学生的设想,其实就是学生运用语言的真实资源。教师若能抓住这一契机,有效引领,其实就能让学生有效运用语言,也构成了口语交际最真实的“有效交往”。 3.“在生活中积累语言的忽视”——抑止了师生规范运用语言中的鲜活语言
赞可夫认为,语文教学应该打开生活之窗,让沸腾的社会生活映入学生的脑海,借以丰富学生的感性经验,激发学生的表达欲望。真实规范的口语交际课堂,就应该是学生活用语言的场所,为何我们仍为学生课堂语言犯愁:语言苍白无序,情感空白无力!“生活处处皆语言,语言句句出生活”。语言,若只有学生生搬硬造的借用,不觉得像大话,或是套话?究其原因:缺少学生自己感悟的成分。这个思想不是他们的,是现成有的,是他人感悟的,是老师带来让学生去运用的。
比如在活动类口语交际教学中,老师让学生想象,并写出可以借用的好词佳句:丰富多彩、妙趣横生、你追我赶、不甘示弱……学生你一言,我一语,好词佳句,可谓不少。从表面上看,未尝不可,但我们可以发现学生自主思维的空间和真实感受其实很小。没有生活这个大空间,学生的感性经验只能是紧紧地框于小空间,而且不排除这些经验并非学生自己,而是他人的。试问学生除这些最常见的想法和语言之外,还能从哪获得更有价值的想法和语言?鲜活语言,不是也成为一句空谈了?

方略之探——规范言语,有效对话,心心相应
(一)抛砖引玉拨心弦——在锤炼中规范并丰富教师自身的语言
教师的语言是一个预设与动态的过程,教师能针对口语交际文本、学生特点进行有效地预设,使预设成为生成的导火索,扣住学生的心弦,因学而导,将学生潜藏的语言有效运用。更能因学生反馈的不同问题、不同情况、不同对象、不同风格作出及时、恰当的回应,使其豁然开朗或铭记于心,从而寻找一些有效的语言策略。这里有蒋军晶老师《蓝色的海豚岛》班机读书会口语交际课案的一个片段:
师:《蓝色海豚岛》和其他书比较,有些特别:人物特别少,主要讲了一个印第安女孩卡娜拉,孤身一人在黄岛上生活了18年的事。18年啊,同学们,这是一个奇迹,我想创造这奇迹的人肯定有许多过人之处。今天我们先来夸一夸卡拉娜。(前面做了一个轻松的“夸人”游戏)生:我来夸夸卡拉娜,她心灵手巧,能用象牙做标枪,能自己抓鲍鱼,能做魅力的瓶子和项链,所以我觉得她了不起。
师:你很佩服卡拉娜的心灵手巧。同学们,有的听课老师还没看过这本书呢,所以接下来你们夸她的时候可以举些简单的例子。
生:卡拉娜非常坚强,她一个人在孤岛上生活18年,现在的孩子做不到。比如我,家里人什么事都不让我干,从来没烧过饭菜,我如果一个人在那个岛上,活不了几天。(笑)
师:你联系自己谈对卡拉娜的看法,非常好。
生:卡拉娜非常勇敢,她能够捕杀那些凶猛的猎狗,我们男孩子也做不到这一点。
生:我也同意这一点。但是随着时间的迁移,卡拉娜越来越热爱大自然了。以前,她把那些野狗看作是眼中钉、肉中刺,可是过了一些日子之后,野狗的头领成了她最好的朋友。
师:你能联系前后看待问题,发现其间的变化,不错。

在这个案例中,教师没有花里胡哨、装腔作势的语言,但蒋老师凭借不凡的语言功底,通过情趣盎然的表述,鞭僻入里的分析,入木三分的概括,恰到好处的点拨,使学生进入交际场景,进行意义的探求、追索。这是对课堂中的孩子的一次次撞击,它拨动了孩子的心弦。
教师的语言就是要这样——“抛砖引玉拨心弦”。可语言能力的养成需要不断锤炼,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进行:
先按表1过程努力,语言首先应该言之有物、言之有理,在此前提下追求语言的情感性、趣味性、激发性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