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情境—通往兴趣的阶梯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568

情境—通往兴趣的阶梯

【摘要】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是教学实践中的一种重要手段,从理论上说,它取决于教师自身素质,尤其是教师自身的教学经验,同时还取决于师生的个性,师生双边活动状态等诸多因素的合理组合。当然,对情境创设的定性分析也不可忽视,教师只有正确运用情境认知与学习理论,把握情境的特性、功能和原则,才能创设出有质量的情境。本文尝试运用情境创设的一些理论,以课例分析的形式从四个方面探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如何创设恰当的教学情境。
【关键词】生活 趣味性 能力 探究
首先,人的大脑从功能上来说左右两半球既有分工又有合作。逻辑、理性和分析的思维由左半球掌管;而大脑右半球则负责直觉,创造力和想象力,包括情感的活动。在教学中通过创设情境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有我们生理依据的。
其次,从心理学看,任何一堂课、任何一位教师的教学,都是一种自然的情境。教师、学生都处于这种自然状态的一系列的情境中,双方的心理受情境的作用,影响教师的教与学生学的目的和力量。生动的情境可以使处于自然状态的教学情境得到优化,师生都处于令人愉快的活动空间中。在经过优化的特定情境中,学生觉得“美”、“趣”,心理得到满足,形成主动参与的行为,产生一种正诱发力。这种主动投入学习活动的“力”又反过来作用于老师的心理,老师感到教学成功的快乐,同样产生乐于育人、积极完成教学任务的“力”,这种“力”再作用于学生的心理,如此循环往复。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经过观察体验,产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