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简析市场营销中的4P与4C(一) _工商管理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本论文在工商管理论文栏目,由人大经济论坛经管之家整理,转载请注明来源bbs.pinggu.org/jg/,更多论文,请点经管之家查看

简析市场营销中的4P与4C

[摘 要]根据分析现代市场营销中4P策略与4C策略,在我国这种走向让市场起充分的调节作用的现代市场中,市场营销策略也应进一步的完善.通过结合联想集团具体实例进行分析和应用,从而帮助企业更好的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实践中运用现代市场营销的理论.
[关键词] 4P 4C 市场营销 联想

一简述市场营销中4P与4C的由来
1964年,美国营销专家鲍敦提出了市场营销组合概念,是指市场营销人员综合运用并优化组合多种可控因素,以实现其营销目标的活动总称。这些可控因素后来被麦卡锡归并为四类即4P(产品—Product;价格—Price;地点—Place;促销—Promotion),从那以后4P成为每一个商业人士的公用语言。风行营销界30多年。

1990年,美国学者劳朋特(Lauteborn)教授提出了与传统营销的4P相对应的4C理论,即消费者的需求与欲望(Consumer needs wants)把产品先搁到一边,赶紧研究消费者的需求与欲望,不要再卖你能制造的产品,而要卖某人确定想要买的产品;消费者愿意付出的成本(Cost)暂时忘掉定价策略,赶快去了解消费者要满足其需要与欲求所必须付出的成本;购买商品的便利(Convenience),忘掉通路策略,应当思考如何给消费者方便以购得商品;沟通(Communication),最后请忘掉促销,90年代以后的正确新词汇应该是沟通。4C理论的提出引起了营销传播界及工商界的极大反响,从而也成为整合营销理论的核心。[http://www.emkt.com.cn,《4P与4C在企业的实际应用》,郝志强]

二、解析市场营销中4P与4C
在现代市场营销中,很多关于4C是否代替4P的讨论。简单的说,一种理论是否代替另一种理论,要从其是否为一种更好的,更能让消费者接受的(产品,服务)营销工具。
1、简析4P
(1)4P理论中首先提出的是重视产品,产品是一切营销的开始,如果说生产的产品只是品质好,却不被市场所接受,满足不了广大消费者的需求,那这样的产品实质上也称不上是好的产品了。其实消费者还是跟着市场在走的,市场上卖什么产品,消费者就消费什么产品,只是说,产品是否能极大的满足消费者需要而已。所以产品是指产品体系,包括产品的定位,产品的品质以及产品的售后。
(2)4P中的价格,是指成本,竞争对手,营销环境等等,最重要的还是生产成本。所以所有价格元素中关键环节就是降低生产成本。其中价格元素还包括出厂价,经销商价格,零售价以及返利及折扣,这样的一个价格体系。
(3)4P中的渠道,是重中之重。是指产品走向消费者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包括整个渠道链接的规划。
(4)4P中的促销,是指产品在目标市场上所进行的传播活动,包括价格折扣,广告等等都是促销的表现方式。在整个营销过程当中的促销是个总体的促销整合。

2、简析4C
(1)4C中首先提出的是消费者的需求和欲望。所为无欲则无求,然后根据需求和需求的欲望来制定产品,可以使商品在各个方面体现实用和时尚的价值,生产出畅销的商品,这样就很好的避免积压所带来的损失和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可以很好的规避市场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2)其次4C当中的成本指消费者满足自己的需要和预想所愿意付出的成本价格。其中包括:企业的生产成本,消费者购物成本,不仅指购物的货币支出,还有时间耗费、体力和精力耗费以及风险承担。消费者总想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因此企业要想在消费者支持的价格限度内增加利润就必须降低成本。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