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对《红楼梦》中薛宝钗形象塑造的认识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6316

浅谈对《红楼梦》中薛宝钗形象塑造的认识

[摘 要] 在这部伟大的《红楼梦》巨著中,最有争议的人物莫过于薛宝钗了,薛宝钗是《红楼梦》中的大关节。迄今两百多年来在红学界,乃至民间拥薛抑林者有之,拥林抑薛者亦有之;认为宝钗极贤极好极忠厚者有之,认为宝钗极阴极坏极狡诈者亦有之……林此种种,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薛宝钗。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因为每个人对事物的认识都要受到自己知识、修为及周围环境的制约和影响,就我之愚见,我赞赏前者却又不敢完全苟同前者,尊敬后者,愿与之探讨。

[关键词] 薛宝钗 儒家 道家 佛教 大彻大悟

通过反复拜读脂批《红楼梦》,以及大量的网上文章,我认为曹公为我们塑造的薛宝钗之形象,绝不简单地停留在随从及时,智慧贤德之人,在薛宝钗身上完满体现着儒、道、佛的思想和修为,体现着她对人生的参悟和大彻大悟之后的返本归真。是作者呕心倾力塑造出的“山中高士晶莹雪”,从中也体现了作者的理想和追求。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