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虚幻与真实的矛盾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5-28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169

虚幻与真实的矛盾--论《阿Q正传》中阿Q的精神胜利法

[摘 要] 《阿Q正传》是鲁迅先生最著名的中篇小说,也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影响最广泛,最深远的—部杰出小说。小说中,鲁迅塑造了阿Q这个复杂的艺术形象。他把阿Q当作被封建主义统治所摧残和奴役的国民灵魂的典型来塑造,揭示了中国人愚昧落后的劣根性。在阿Q性格丰富复杂的矛盾中,鲁迅把握住了阿Q性格中居于核心地位的“精神胜利法”来展示阿Q的灵魂。精神胜利法的具体表现为:妄自尊大、自轻自贱、自欺欺人、欺弱怕强和对敌人健忘。精神胜利法的作用是“自欺自慰,瞒自己,骗自己,使自己麻木,把失败、痛苦、屈辱转成精神上的自我满足。精神胜利法中虚幻与真实的矛盾在阿Q身上得到了完美地体现,这一切都与当时的那个时代密不可分。今天读来,依然对我们有着警醒作用。正确评价、对待阿Q的精神胜利法,不仅对我们认识当时的那个社会,就是对现实生活都会有巨大的现实意思。

[关键词] 阿Q 精神胜利法 反抗 民族劣根 可悲 缓解压力

谈到《阿Q正传》,不能不说到他的“精神胜利法”。谈到他的“精神胜利法”,我们又总是会嘲弄一番,感到无比的快意,有些飘飘然,仿佛看到阿Q正掩面惭愧地落荒而逃。阿Q已经成了“精神胜利法”的代名词。什么是“精神胜利法”的实质,它产生的具体社会环境又是什么,为什么充满着矛盾的性格能够在阿Q的身上完美的体现?因此,我们有必要把思维拉回到那个时代 。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