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预算管理对广东通驿高速公路 ...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987

浅谈预算管理对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
在管理中的促进作用

[摘 要] 本文主要对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实施预算管理的做法及经验进行了简要介绍,目的在于阐述预算管理对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的促进作用,及就如何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以达到预期的财务目标。
[关键词] 预算管理、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作用

预算管理作为一种行之有效的企业内部管理控制方法,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管理当中得到运用,其效果不言而喻。但如何才能充分发挥预算管理对公司的促进作用呢,使其真正成为公司经济效益的舵手,引导公司朝既定的目标前进?这里,就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实施预算管理后对公司的促进作用作简要的阐述。    一、领导重视,广泛开展宣传,树立全员预算管理意识,使得全员参与其中,人人为争创效益而努力,为节约成本而加油。   公司针对多个服务区收入不高,且一部分服务区存在亏损,公司领导层统一思想,致力于满足高速公路服务区顾客需求,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提供便利店、餐饮、加油站、汽车修理等多项服务,并面向省内外展开招商,吸引品牌和特色商户入驻,不断提高服务品质。确立了“规范管理、品牌经营、优质服务、顾客满意”的企业精神,设立“以财务预算为主线,以预算管理为手段,努力提高各服务区经济效益”的管理思路。
为使全员参与其中,公司领导层亲自到各服务区进行实施预算管理对公司的促进作用进行宣传与教育,所属各服务区充分重视,均成立了预算管理领导小组,建立预算管理责任制,分解责任、目标到人,实现了“要我控制成本”向“我要控制成本”的思想转变,形成了人人争创效益,人人控制成本的思想。
二、实施预算管理,为公司创收及控制成本提供了保障。
公司通过实施预算管理后,首先,加强了对服务区的控制,所有的营运资金、管理成本的开支均由总公司掌握和控制,使服务区的财务管理由监督型向控制型转变,促使各区域负责人严格遵守财务制度,维护财经纪律;其次,服务区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所有的收入都必须及时足额的存入各服务区开设的收入账户,月底再将各服务区所有的收入存入公司指定的收入账户,由公司统一调配使用,大大提高了资金利用率。服务区的所有支出费用,都是从各服务区的支出账户上列支,所有列支的费用都是用公司统一下拨,同预算管理制度相结合,实现了财务管理工作的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第三,总公司通过各服务区收入、支出分项目进行核算,不但有利于找出成本可控点,而且对各服务区的经济成果进行考核,为下一步财务决策提供依据。第四,为更有效控制成本,公司制定了四项单项考核的费用——办公费、差旅费、业务招待费、车辆使用费,这四项费用一旦超额支出将直接在考核利润上核减,不能与其他费用对冲。通过预算管理,对这一系列的成本进行控制,公司的成本费用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三、实施预算管理,提升了服务商业价值,确保了利润的稳步发展。
利润是通驿公司经营的最终财务目标,通过收入的持续增长和成本的有效控制,使服务区的商业价值不断提升,达到最终财务目标。通驿公司的收入包括自营业务的收入(如:便利店的收入)和招商收入(各招商业务的收入)。为使通驿公司利润稳步发展,通驿公司通过预算管理对各服务区下发每年增长10%的预算指标,使得服务区每年的收入得到稳步发展,通驿公司在成本和费用控制方面的重点在于制定合理的预算目标,并加强对预算执行度的控制,确保公司的每一项成本和费用支出都“花的其所”,都能产生相应的效益。在收入和管理费用共同控制的基础上,使得利润的增长得到保障,促进了通驿公司的不断发展。通驿公司在积极谋求的收入增长不是粗放经营方式下的增长,而是在实现内部精细化管理,成本费用预算得到有效控制,服务区经营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前提下的良性增长。例如:梁金山服务区便利店的收入在2009年全年收入为1256万元,而在2010年的便利店收入则为1476万元,管理费用从548万元下降至435万元。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