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会计人员诚与信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13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020

浅谈会计人员诚与信
——以义乌百货连锁配送有限公司为例
近年来,会计诚信成为了普遍关注的焦点,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提高会计会计人员素质的当务之急。职业道德的重要性胜过会计职业技术本身。会计造假将否定会计存在的价值,真实的会计信息产生的关键在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职业技术建设和会计职业道德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会计职业道德建设要从启蒙抓起,从会计人员抓起。
一、关于会计人员诚信的内涵
(一)关于诚信
诚信,即诚实守信。诚实,是指言行跟内心思想一致,不弄虚作假、不欺上瞒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守信,就是遵守自己所作出的承诺,讲信用,重信用,信守诺言,保守秘密。一般来说,诚实即为守信,守信就是诚实。它们是职业道德的两种不同表现形式。有诚无信,道德品质得不到推广和延伸;有信无诚,信就失去了根基,德就失去了依托。诚实必须守信,可见,诚为本,信为用;诚涵内,信显外。诚与信是一而二,二而一。
(二)关于会计诚信
会计诚信是指会计行为的诚实守诺,具体表现就是会计工作人员按企业客观经营状况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向报表使用者提供真实、完整、准确、及时的财务信息,并且该信息是企业经营者做出正确生产经营决策的基础,是投资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会计人员诚信的必要性
作为商业通用语言的会计及会计工作,在整个经济运行和经济管理中发挥着巨在作用:本公司会计界诚实守信的典范、中国现代会计先父潘序伦先生指出“立信,乃会计之本”,把信用作为会计工作的生命线,诚信不仅是一种资源而且与重大利益相关。守信者会得到利益,而失信者必将付出代价。
经济稚序市场经济是一种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市场经就无法维持。如果大量的会计资料失真,就会直影响国家税收,导致各项经济指标失真,最终导致家经济政策与实际的偏离,影响国家的方针政策,害市场经济秩序。
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他们投资的主要依据经审计后公布的会计报表,而会计报表的失真,将接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障:孔子说:“自古皆有死 ,民无信不立。”在个交往中不诚信损害人际关系的和谐,致使人情淡薄而会计人员不诚信,轻者不得从事会计职业,重者受到法律的制裁。
三、会计人员失信的原因分析
在业余时间,我对义乌地区对会计从业人员的发展情况做了社会调查,其发展趋势见如下图:
会计人员从业分析图 单位:人

由上图可以看出,从2006年到2008年之间,从业会计工作的人员节节攀升,且增长幅度很大。2007年从业的人员比2006年增加了10843人,增长了69.77%;2008年比2007年增加了13455人,增长了51%。由此可见,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增长过快,且存在不断上升趋势,在不断增加的会计从业人员中必然参杂着知识、素质水平较低的人员,所以,我又进一步分析本企业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接受继续教育的情况,2006-2009年该单位会计人员分别是3人、4人、6人、9人,截止2009年5月31日,公司有会计4人,代理记账1人,出纳4人。从中大学本科以上的有5个,专科以上的4人,参加过继续教育的有3人,未参加继续教育或参加继续教育留于形式的6人。
我进一步对义乌百货连锁配送有限公司从事在不同岗位的会计人员做了一份会计诚信调查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