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影响经济整体形势、趋势、发展的因素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作者:龙之珠(lzzscsj)
经济整体形势由经济个体、团体以及商品的共性构成。经济水平、发展空间可通过社会需求的功能、品质、个性化三个主要阶段的普遍性进行判定。例如我国的经济运行水平,从整体的社会需求基础看,已解决了温饱问题。住房、养老、医疗等问题正处在解决、完善阶段,社会需求整体呈现功能需求向品质需求迈进阶段。经济发展空间的客观存在,使得中国经济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成为经济发展的必然。反观欧美发达经济体,其社会需求基本处在品质、个性化阶段,上升空间基本不存在,所以,其经济发展应处于保持稳定状态,想有大的发展除非是资本投向发展中国家,否则,客观条件不允许。 在经济运行整体相对平稳的状态下,对经济整体形势产生影响作用的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货币政策
货币是商品的价值信用,主要起流通的媒介作用。货币进入市场必须以商品抵押形式进入,否则,货币滥发,引发通胀;货币短缺,引发通缩,对经济整体运行产生不利的影响。
2、经济体制。
由于各国执政的文化、思想水平差异,使得体制起保障作用,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整体较为快速和平稳;体制起制约或干涉作用,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滞缓。
3、技术革命
工业革命、互联网技术大大提高了经济运行的速度,降低了运行成本,对经济整体运行、发展起到了革命性的推动作用。
4、自然
重大自然灾害、全球性温室气体排放等整体人为造成的自然变化,对经济整体运行造成重大影响。
5、矿藏
基础性原材料的重大矿藏及发现,会降低原材料的价格;反之,矿藏枯竭,基础性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经济整体运行。
6、战争
人为灾害,消耗了经济的物质基础,破坏了市场稳定运行。

经济形势以及发展空间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只有趋势和方向较为明确的条件下,企业运营才能进行战略方向正确指导下的战术,技术展开,不易走弯路和错路。而缺乏战略方向正确指导下的战术,技术展开,犹如失去航标的航船,能否安全到达口岸,不是靠努力,而只是靠侥幸了。
如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原创作者。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