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幼儿园教育评价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5453

浅谈幼儿园教育评价

[摘要]《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贯彻和实施必将促进我国幼儿教育的改革和幼儿素质的提高。《纲要》的明显特点之一是建立了全新的教育评价体系,并将教育评价作为同总则、教育内容与要求、组织与实施相并列的四个基本领域之一进行了专门的阐述。幼儿园教育的评价是有目的、有步骤的活动过程,是按照一定社会的教育性质、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所确立的教育目标,对所实施的各种教育活动的效果及幼儿的发展水平进行的一种判定。

[关键词]评价 内容 目的 发展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将幼儿园教育评价的功能界定为:“是了解教育的适宜性、有效性,调整和改进工作,促进每一个幼儿发展,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纲要》还指出:“评价的过程,是教师运用专业知识审视教育实践、发展、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其自我成长的重要途径。”概括的说,幼儿园教育评价具有三个功能,即:促进每个幼儿的发展;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促进课程本身的发展。
在此,我们看到了一个根本的变化,那就是评价的功能由侧重甄别转向侧重发展,评价的发展性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关注。以往,在人们的观念中,评价就是区别是非、比出高低,显然这是非常片面的。我们应该从评价的内容、目的中去了解他。知道评价的这种转变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需要清楚的了解当今教育评价的发展方向及价值取向,建立真正能实现上述功能的幼儿教育评价体系。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