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幼儿识字教学的实践研究_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4546

幼儿识字教学的实践研究

[摘 要] 幼儿识字之要求会认,不要求会写。其主要目的是培养幼儿对文字、词汇乃至语言的那种愉悦感,并通过识字这种手段进行智力启蒙,最终求得孩子全面和谐的发展。因此幼儿识字教学不能游离于全面发展之外,应与各项教育交互作用,促使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兴趣是学习识字的关键,幼儿的学习兴趣不仅能转化学习动机,而且也能促进幼儿智力的发展。如何创造一个能使幼儿产生浓厚兴趣的识字环境、和谐的教学气氛,是幼儿识字取得成效的好方法。

[关键词] 识字教学 识字教育 幼儿识字

关于幼儿识字教育,教育界、学前教育界、家长、专家,都是众说纷纭,有赞成的,由反对的。各个幼儿园纷纷开始进行识字教育的实验研究,各种教育机构纷纷进行识字教育的课程开发。有突出在游戏中识字的《幼儿听读游戏识字》;有借助实物识字的《实物识字法》;有借助卡片识字的《字宝宝》;又通过听读的《分享阅读》;有通过经典读物识字的《读经》有通过多种方法先阅读后识字的《语言建构全息教程》。在实施的过程中因为师资力量的良莠不齐,效果和意义也大不相同。有的幼儿园开展了幼儿早期识字、写字教学,是为了合社会、家长的口味,对幼儿提早识字、写字教学可以随心所欲,可以随手拈来,比起其他的幼儿教育活动更为简便易行。老师省心省力,家长欢心喜悦,也无须幼教专业的系统学习和进修。有的幼儿园却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开展了专题的实验研究与探索不断的丰富成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特色,培育出了大量的人才,让更多的家庭和孩子受益,使成千上万的孩子在学前期进入自由阅读的状态,很正达到了储知开智,成习冶性的效果。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