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的写话能力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全文字数:3109

如何提高低年级学生的写话能力
[文章摘要]:《语文课程标准》把小学低年级和高年级的写作分别称之为“写话”和“习作”,写话属于写作的启蒙阶段,习作则是写作入门和练习阶段1。对于低年级写话教学,应牢牢把握启蒙教学这个特点。提高低年级学生的写话能力,是《小学语文教学大纲》的要求之一2。这一提法的改变,对提高学生的写话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教学实践中,要充分利用课内和课外的教学资源,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开创一个全新的“课堂”。 一、利用课堂教学资源,激发学生表达的热情. 二、组织有益的活动,激发学生表达的兴趣。三、使用激励的评语,激发学生表达的创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写话的兴趣,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说”和“写”的欲望,使学生真正发自内心的迫切的想去“说”去“写”,使其“需之切,乐其业。”
[关键词]: 写话 兴趣 激发 积极主动

《语文课程标准》中对低年级的“写话”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对写话要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在写话中要乐于运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1”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培养学生写话的兴趣,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说”和“写”的欲望。于是,在教学中,笔者努力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让他们“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认识和感想”。
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所掌握的知识和他们身心发展的程度都决定了他们不可能在写话的时候做到运用自如,能写一句或几句连贯的话就行了,老师就应该给予表扬10。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