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当前农村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 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社会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工作,是广大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直谋求解决的难点问题。笔者认为,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着诸多问题,如会计基础工作薄弱、财会人员素质低、集体资产管理混乱、财务公开缺乏监督管理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笔者提出了健全财务会计制度、规范账务处理程序、实行村级财务公开等措施来加以解决。
[关键词] 农村财务管理 问题 对策

最近一些年来,为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对减轻农民负担、促进农民增收、维护农村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在看到农村各项工作可喜变化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目前农村工作中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其中,农村财务管理是农民群众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各级党委、政府一直致力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在很多地方,普遍存在着管理混乱、账目不清、收支透明度低、有的账务不公开等情况,不同程度地遮掩和加剧了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乱吃喝等违法乱纪行为,导致农民负担加重。笔者试图对当前农村财务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若干主要问题进行分析,从而提出加强农村财务管理的一些对策。
一、当前农村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会计基础工作薄弱。
1、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设置不规范。根据《会计法》规定,各单位应当根据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会计机构;不具备单独设置会计机构条件的,应当在有关机构中配备专职会计人员。根据目前我国村级的现状。对资金流量大、会计业务量大、经济发展较快的村级,应当设置会计机构。但是,一些应设立会计机构的村级,却往往没有设置。有的村级即使没立了会计机构,仅仅是多挂了一块牌子,村支部书记或村主任兼任会计主管,村秘书兼任会计,出纳会计一人兼,会计分工不明确,岗位设置不合理。在会计人员的选用上,有的村“任人唯亲”,缺乏有效的监督。
2、会计资料不完整,交接手续不规范。由于财会人员业务素质较低,所以村级财务管理中普遍存在会计资料不完整、不规范现象。如收入账没有开具收据或开具白条收据.支出账没有支出发票或足白条发票,出差不填差旅费报销单,银行收付业务没有将相应的凭证如缴款单、支票头、进账单等附后,在村级,白条入账和白条抵库现象严重。《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二十五条明确规定:会计人员工作调动或因故离职,必须将本人经管的会计工作移交给接替人员。没有办请交接手续的,不得调动或离职。但是,很多村会计离职时,交接手续不健全或没有交接手续,无移交清册和书面材料。
3、会计核算不规范。会计核算不按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要求,如原始凭证的内容不完善甚至不真实、原始凭证和记账凭证填写不规范;账薄设置不健全.除了一本流水账外,无总账、明细账、往来账.财产物资账以及日记账等。
(二)队伍不稳定,财会人员素质较低。
财务管理的工作性质要求财会人员要相对稳定。但大多数村的财会人员实际上都是由村干部指定。每逢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出纳、会计往往也跟着换届,不能保证会计人员的相对稳定;也有的财会人员由村干部兼任,素质参差不齐.学历较低,缺乏会计业务知识,无证上岗和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现象严重。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