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王琦瑶与白流苏比较研究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王琦瑶与白流苏比较研究_汉语言文学论文

王琦瑶与白流苏比较研究

[摘要]本文主要比较分析了白流苏和王琦瑶两个人物的共性——坚韧的生存和她们的异处——各自的悲剧因素、爱情婚姻观念各异,从而表现了女性本质坚强的一面、不同时代构成女性悲剧命运的因素的异同,以及随着历史时代的变迁女性意识(包括爱情婚姻观)的变化。

[关键词]:生存、女性意识、悲剧因素、爱情婚姻

在中国都市文学创作中,张爱玲和王安忆两位女作家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她们都把手中的笔对准了那些她们自身并不属于的都市“小市民”生活,展示了她们的生存境遇、意识形态和真实的人生欲望,并把都市人嘈嘈杂杂、零乱琐碎的日常生活情形和对人性深刻、细腻的体察于时代变迁中人们道德观念的变动结合起来。张爱玲和王安忆这两位生活在上海的现代都市女性,她们对都市民间文化和市民生活的关注与热情,显示了接受中国五四新文化传统、具有人道主义精神的现代知识分子对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大怜悯和真同情。但张爱玲和王安忆毕竟是两个不同时代的人,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变动足以使沧海变桑田。生活在乱世之中的张爱玲对人生的感受和理解多了一份茫茫无边的苍凉和彻骨的凄冷。成长于太平盛世之中的王安忆对世俗人生则多了一份富于智慧的平和与安祥。张爱玲的小说《倾城之恋》和王安忆的《长恨歌》分别述说了两个上海青年女性白流苏和王琦瑶生存状态及其命运。将这两个人物比较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历史的变迁、人性的永恒以及两位女作家对人性的不同理解。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