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论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6-24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论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对策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论会计信息失真的成因及对策
[摘 要] 会计信息失真问题直接危害了会计工作的生命力。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国家税收减少,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削弱会计的经济管理作用,阻碍经济发展,危害非常严重。找出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研究行之有效的治理对策,是当前会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关键字]会计信息 失真 原因 对策

会计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和其他社会科学一样,会计的理论和方法都会或多或少地受到自然界和社会上许多部门各种因素的影响。会计信息是通过会计方法填制的凭证、登记的账簿、编制的会计报表等其他会计资料。会计信息是现代会计理论中一个基本范围,是人们在经济活动过程中运用会计理论和方法,通过会计实践获得反映会计主体价值运动状况的经济信息。从我国一些上市公司会计造假事件的陆续发生使得会计信息失真这一问题广泛受到人们的关注。会计信息失真即会计信息不能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会计信息失真,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国家税收减少,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扰乱社会经济秩序,削弱会计的经济管理作用,阻碍经济发展,危害非常严重。我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使会计的重要性和作用也与日俱增,会计所提供的信息在数量和质量上也在不断扩大和提高。因此,找出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研究其有效的、合理的治理对策,对当前的会计改革有不可推动的促进作用。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
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原因也有主观原因,既有内在原因也有主观外在原因,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来分析。
1、内控机制不健全,监督机制弱化。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不够健全,就不能维护资产的完整性,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更谈不上保证经济业务事项的顺利进行,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会计工作的效率。 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单位内部一种特殊形式的管理制度,它是以一个企业、一个单位的经济活动为总体,采取一系列专门方法、措施和程序,对所属控制系统建立内部控制体系。监督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原因在于会计监督不力.表现为内部监督不健全,国家监督不充分,社会监督受限制.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是根据相关性原则,对企业内部的单位之间及其职责相互牵制,会计核算是以货币为手段对企业的经济事项进行评价,而物资管理等是以实物为计量单位对存货进行管理。不少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对这方面认识不足,致使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过于马虎、简单,各种错账不能及时被察觉和抑制,其反映的会计信息自然不可能真实可靠。现阶段有一些企业并未真正建立内部审计制度,内审机构形同虚设,流于形式;国家审计往往疏于监督;从当前情形看来,注册会计师审计的范围只限于三资企业及股份公司.国有企业属国家审计范围,除非受政府部门委托,注册会计师好象无权干涉,使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在我国无法充分发挥其他的作用.目前,我国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监督分为内部会计监督和外部会计监督。内部会计监督是指企业单位的会计本身监督,外部会计监督包括政府部门会计监督和社会审计监督。政府监督方法过于行政化,不注重市场化,在信息不对称的条件下,通过行政手段在巨大监督成本的制约下,无法解决信息质量所存在的问题。社会审计监督不力,一些独立性、原则性差的社会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素质不高,缺乏职业道德和责任风险意识,发现企业存在违反国家财务会计规定的行为,不仅不予纠正或披露,甚至与企业勾结在一起,共同造假。由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尚未建立健全,在许多方面与市场经济还不相适应。错误的思想认识,造成会计核算失真等问题日益严重,监督在不少企业可以说基本失控。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