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世界经济论坛:2009年全球风险报告(一)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点评:刚刚过去的2008年无疑将成为人类历史上难以遗忘的一年。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地区冲突、领导人更迭等一系列事件令2009年的全球社会和经济发展充满了变数。本报告从经济、地缘政治、环境、社会和科技等方面分析了2009年的全球风险形势。在讨论当前危机时着重强调了应对措施的前瞻性和长期性。其中还特别提到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也成为了主要的全球风险之一。此次报告将以往报告所一直追踪的风险与当前的新形势相结合,在发现风险的同时还提出了应对措施,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参考。
序言


2009年将成为人类学习金融危机课程的一年;这一年金融危机持续的时间和影响的范围将更为不同寻常;这一年,人类需要一个全新的金融体系。与此同时,在这一年,全球领导人合作应对危机的决心和意愿也将受到考验。全球风险前景一片混乱,而在解决我们这个时代一些不得不解决的最严峻的挑战时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

http://www.drcnet.com.cn/DRCNet.Common.Web/docimage.aspx?ImageID=1228264

http://www.drcnet.com.cn/DRCNet.Common.Web/docimage.aspx?ImageID=1228265


《2009年全球风险》报告将主要关注风险、经济和其他伴随经济危机进一步深化而可能出现的问题。本报告分析了中国经济增速突降至6%或以下、财政状况恶化以及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可能带来的影响。鉴于脆弱的全球经济形势,以及金融体系充斥的去杠杆化趋势,进一步的冲击可能产生严重而深远的影响。人们对金融制度和体系的信心遭受到了非常沉重的打击。如果没有信心,那么世界经济将陷入一个持久而严重的螺旋式下降趋势。政府、中央银行和监管部门必须采取措施避免这一问题的出现,不过同时还要防止在采取应对措施时在不经意间给未来埋下危机的种子。我们需要恢复消费者、家庭、投资者以及金融机构等不同社会构成的信心。这次危机暴露出了管理体系的薄弱环节,出色的管理和优秀的管理人将有助于恢复信心、促进和鼓励地区间和行业间合作。

在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于当前的经济考验时,本报告还提醒人们不要忘记长期风险。现在是领导者表现远见的时候。与气候变化、未决资源问题以及保护主义相关的问题可能将这些全球风险与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成本交织在一起。无论从企业、国家、还是全球范围来看,出色的管理再次成为创造稳定国际关系的必要条件,成为国家和企业增强确定性和信任的前提。要成功化解全球危机唯一的办法是恢复人们对全球管理制度的信心,这要从使制度适应当前考验和据此修订制度范围和权利开始。这些制度必须以积极而协作的姿态发挥作用,加强地区、行业和利益攸关者之间的合作。

《2009年全球风险》报告是世界经济论坛规模空前的政界和商界领袖、专家以及学者智慧的结晶。感谢以下合作伙伴一如既往的贡献:花旗集团(Citigroup)、Marsh & McLennan Companies (MMC)、瑞士再保险公司(Swiss Re)、沃顿商学院风险中心(The Wharton School Risk Center)和苏黎世金融服务公司(Zurich Financial Services)。本报告从一个长期的角度对风险进行分析,对未来10年的发展做出展望,但同时也十分重视政策制定者必须应对当前所实施措施可能对国家和企业产生的影响。最重要的一点是,本报告为领导者提供了一个思考风险以及本地区、本企业短期内所面临风险如何与长期风险相联系的框架。虽然这里所讨论的缓解风险的措施需要所有利益攸关者的领导、责任和资源,但这其中也可能创造机会,同时加强世界不同地区之间的合作。我们在2008年见证了全球性风险对整个世界的影响,2009年将成为全人类应对全球危机的开始。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