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如何提高小学生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26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如何提高小学生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_小学教育毕业论文

如何提高小学生作文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小学生作文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小学生作文能力是语文能力的体现。而小学作文教学的目的是要培养学生热爱生活,热爱社会,善于表达,乐于交际使学生具有实用的写作能力。王丽老师八点三十二字概括目前小学作文教学的现状:难字当头、要求太高、抓得过迟、读得太薄、写得太少、重写轻说、读写脱节、教不得法。那么如何才能使作文教学有效呢?一、让作文回到学生生活中去。二、把作文变成儿童的乐趣。三、让学生进行观察,思维,表达的综合训练。四、抓好读写之间的联系和过渡。五、顺应儿童心理,提高讲评效益。在小学生作文教学中教师要有较深厚的功底深入教材去寻找有价值的训练点,使习作指导有条不紊、层层推进。

[关键词]小学生 作文教学 有效性

小学语文教学大纲指出: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打基础的一项主要工作。抓好学生的习作是当前语文教师的重要教学任务,而能上好作文课,更是语文教师综合素质的体现。作文是运用语言文字进行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方式,作文能力是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作文教学要培养学生热爱生活,乐于表达,使学生具有实用的写作能力。1
就小学阶段来说,1-2年级为写话,3-6年级为习作,旨在培养习作的兴趣和自信心,使学生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想象作文和常见应用文。
小学阶段的习作教学,1-2年级重在培养兴趣,使学生乐于表达;3-4年级重在减少束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