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及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及对策_心理学专业论文

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及对策
[摘 要] 网络世界五彩缤纷,具有丰富性、开放性、虚拟性、互动性、隐秘性等特性,对猎奇心理强的青少年的吸引力是巨大的。而青少年的自我控制能力差,对网络的巨大信息筛选能力相对较弱,因而青少年受网络的负面影响凸显。本文通过分析当前青少年网络使用的现状,列举出网络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和危害,并总结出减少心理健康不良影响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 网络 青少年 心理健康 不良影响 对策
一、青少年网络使用现状
2010年7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2亿,手机网民民规模更达2.77亿。初高中学历网民分别占到整体网民的27.5%,接近1/3的网民为学生,增速超过整体网民。
在2009年5月-2010年5月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合作开展。针对25周岁以下的青少年进行了调查。
结果显示,青少年每天平均上网时长为5.3小时,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37.1小时,其中每天上网时长为8小时及以上的占37.0%。而全国的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长为16.2小时。调查显示:48.28%的青少年接触过黄色网站;43.39%的青少年收到过含有暴力、色情、恐吓、教唆、引诱等内容的电子邮件或电子贺卡;14.49%的青少年因为相信了网上的虚假信息造成了财物或身心的伤害。色情信息和暴力信息是青少年遭受网络伤害的两大因素。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上网的学生越来越多,互联网强大的学习功能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
网络成瘾案例:2007年10月,4名十六七岁的少年在网络游戏中相识,为在现实中也能体会到游戏中烧杀抢夺的快感,4人经常在夜间携带刀和棍出没于成都各大公园抢劫情侣。截至被警方抓获,4人共同或两三人一起共实施抢劫8起。一少年交代“抢钱就是为了找刺激、好耍,有了钱就能上网打游戏。”
网络成瘾,网络犯罪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也反映出我国青少年既未适应互联网上的生存和生活方式,也未获得相应的互联网应用知识指导。因此,提高我国青少年的网络应用水平,加强网络管理、引导和监督是必要和迫切的。
二、网络对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
青少年已经成为上网人数最多的一个群体,网络已日益成为当代青少年日常学习和精神生活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网络的出现对青少年的影响也具有双重性,一方面,网络可以开阔青少年的视野,增加获取知识与信息的新途径,改变了他们的学习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很多青少年对网络痴迷,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青少年时期是开始产生自我意识,追求自我价值,形成自我调控能力的时期,这个时间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也是最危险、最脆弱的时期。
网络成瘾对中学生的心理健康的危害表现在以下几点:
1、不利于青少年发展人格的自我同一性。 对于青少年来说,自我同一性的确立意味着青少年对自身要有充分的了解,能够将自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整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确立自己的理想与价值观,并对未来的发展作出自己的思考和进行种种尝试性选择,最后在自我认知和自我意识上建立起个体内部和外部的整合适应感,致力于某一生活策略。青少年具有积极的同一性,就会形成忠诚的美德。但是,同一性的形成并不容易,如果青少年不能化解这一时期的发展危机,就难免倾向于同一性混乱。过分沉溺于网络游戏则会加剧这种矛盾和偏差,从而引发同一性混乱。
2、容易使青少年形成错误的思想观念和不良的道德品质。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