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团体依恋及其在人力管理中的作用1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团体依恋及其在人力管理中的作用1_心理学专业论文

团体依恋及其在人力管理中的作用

[摘 要] 目前在中国的企业中,越来越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大家都希望借鉴国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可是任何一种管理实践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必须立足于企业所处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环境,立足于企业的竞争环境,同时还要立足于企业自身的文化、战略、人力资源状况等诸多因素,但有一点是目前中国企业都在逐步关注的,就是‘以上为本’,而团体依恋正是通向‘以人为本’的最佳工具,并且在人力资源中,在企业竞争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 依恋 团体 团体依恋 凝聚力 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管理

团体依恋是团体成员与团体建立的一种特殊的情感联结,它是团体成员企图保留在团体中的一种倾向。团体依恋是个人真正融入一个团体的重要属性,它直接影响团体目标的确立、个体在团体中的影响力,甚至影响到团体目标的实现,甚至最终有可能影响到团体的存在。如果是在企业的成立之初,团体依恋的成功建立与否不仅决定企业的顺利发展,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一、基础概念的界定:
1、依恋
依恋的研究最早是从1969年英国精神分析师鲍尔比(John Bowlby)对孤儿院儿童心理障碍的关注开始的。目前的依恋被定义为幼儿和他的照顾者(一般为父母亲)之间存在在一种特殊的感情关系。它产生于幼儿与其照料者母子依恋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是一种感情上的联结和纽带
2、团体
团体是通过人们彼此之间相互交往、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而形成的为达到共同的目标,满足共同的需要,以一定的社会活动方式和一定的社会规范联系在一起的一种组织的集体形态。
3、团体依恋
团体依恋可以定义为:团体成员之间在情感上存在的一种相互影响和相互依赖的心理状态。团体会对所属团体成员给予关心、尊重,通过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满足团体成员的需要和愿望,使他们有安全感、归属感,获得自尊,并且有机会实现自我价值。通过种种互动和交流,团体成员和团体建立起一种相互影响和相互依赖的依恋关系。
4、团体的凝聚力
团体的凝聚力即指团体对每个成员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以及团体成员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协调、相互团结的程度和力量。
5、人力资源及人力资源管理
所谓人力资源,是指能够推动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劳动者的能力,包括具有智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能力,从广义上讲,智力正常的人都是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指的是影响雇员的行为、态度以及绩效的各种政策、管理实践以及制度。从某种意义上讲,人力资源管理就是“选人、育人、用人、留人”的过程。
二、团体依恋的形成及特点
团体依恋的形成是一个由浅入深、渐进互动的过程,它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首先,个体通过各种信息途径对团体有一个整体大致的了解,当团体的物质利益和各种文化、价值观等意识形态基本符合个体的价值标准,个体将义无反顾地加入到团体当中。其次,个体开始了一个对团体全面认知、熟悉的过程。团体通过对成员进行一段时间的培训,使成员逐渐感受、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