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女性就业现状与其社会心态关系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女性就业现状与其社会心态关系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女性就业现状与其社会心态关系研究
[摘 要] 女性就业问题是近年来被普遍观注的社会问题。现代社会,女性走出家庭,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扮演起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角色,也承担着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责任。由于历史、观念等原因,使女性在就业中困难重重。女性就业歧视现象普遍存在,职场女性心理压力大,已成为女性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严重障碍。要打破这些女性就业中的社会心态问题,须在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建立科学和谐两性关系等方面做出完善,从而促进妇女就业。

[关键词] 女性就业、面临问题、社会心理、解决办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通过有酬劳动取得了经济独立,但由于历史、观念等原因,女性就业歧视现象依旧存在,职场女性心理压力大,已经成为女性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严重障碍。要打破这些女性就业中的社会心理问题,须在创造良好的社会大环境、建立科学和谐两性关系等方面做出完善,从而促进妇女就业。
本文围绕当代女性就业的状况,结合女性就业的各方面社会心态分析,阐述女性在就业上面临的问题、成因、解决办法。就女性就业现状与其社会心态做一次系统的思考和研讨。
一、当代女性就业状况
女性就业问题是近年来被普遍观注的社会问题。现代社会女性解放意识深入人心,自立自强的观念是女性取得社会地位的真理,女性展现能力、走出家庭,参与到社会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女性在社会经济活动中做出了杰出的供献,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与此同时,女性也扮演起了社会和家庭的双重角色,从心理角度讲职业女性的担子大于男性,因为她们承担着家庭和社会的双重责任。但由于历史、观念等原因,使女性在社会就业中也困难重重,女性参与社会经济活动受到严重障碍。
女性就业的发展与进步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女性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了经济活动中,通过有酬劳动,取得了经济的独立。在全世界劳动大军中有四成多的劳动者是女性,并且大约三成的行政管理职位由女性在担当,女性在许多专业技术领域女性独树一帜,在农业生产中也体现出了越来越重要的做用。可以说女性就业在现代社会的变迁中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半边天的地位不容动摇。
女性就业面临的问题
1、女性就业中性别歧视心理广泛存在:
在传统的“男尊女卑”的社会思维定势影响下,企业在招聘、管理等环节存在普遍的性别歧视现象,我们会看到社会中女性的就业率偏低、职业报酬较少、失业比重较大。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城镇就业人口中女性就业比重仅占总就业人数的四成,明显低于男性就业率。在失业率方面,女性的失业率普遍高于男性。政府主张的男女要同工同酬在现实社会中却并不尽然,同工不同酬的现象普遍存在。根据我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资料,在一些服务行业中.女性收入只占男性收入的一半左右,在管理和技术行业中,女性收入也只占男性收入的七成左右。可以认为种种性别歧视现象不可避免的对女性就业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这种影响使社会中的女性陷入到就业的心理危机中。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