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国人抽烟的心理分析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发布时间:2015-06-30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中国人抽烟的心理分析研究_心理学专业论文

中国人抽烟的心理分析研究
[摘 要] 抽烟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中国烟民占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1/3。中国超过15岁的男性中60%都抽烟,这其中也蕴藏着复杂的人群结构和心态。而中国烟民吸烟的心理需求可归为三大类。
[关键词] 烟民调查 烟民心理
一、中国烟民吸烟的心理需求
抽烟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烟民最多的国家,还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和生产国,中国烟民占了全世界烟民总数的1/3。中国超过15岁的男性中60%都抽烟,这其中也蕴藏着复杂的人群结构和心态。而中国烟民吸烟的心理需求可归为三大类。
社会交往需求的影响因素
在调查中显示,无论吸烟人群还是非吸烟人群,均认可吸烟是人际关系压力 古人就有“往往以烟枪敬客,恬不为怪”的说法。中国男性吸烟人群认为吸烟有助于交际应酬的有67.80%。认为烟是空闲的消遣品的有64.70%。中国女性吸烟人群和非吸烟人群在吸烟认识上,认为吸烟有助于交际应酬的,前者占52.14%,后者占37.45%。在我们的调查中,关于“第一根烟”的动机选项中,高达18%的烟民选择了“社交场合被逼无奈而吸”,这种情况大都出于面子,但也客观反映了烟草在中国式社交中所占有的特殊地位。而另有19%的烟民选择了“周围很多朋友抽,我也想试试”,这种心态在心理学上称之为从众心理,一为般地说,群体规模大、凝聚力强、群体意见的一致性等,都易于使个人产生从众行为,因此,在某一区域内少数服从多数可作为“新烟民”的主要动机。而我国的烟民基数如此之多,更使得这种动机更易产生。
2.个性显示需求的影响因素
调查显示,在“第一根烟”的动机选项中,有13%的被调查者选择了“抽烟很帅”,这更多表现了吸烟关于个性显示需求的影响因素。 现代心理学一般把个性定义为一个人的整个精神面貌,即一个人在一定社会条件下形成的、具有一定倾向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的总和。
生活放松需求的影响因素
在“第一根烟”的动机调查中,约有1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缓解压力”。吸烟对于身体不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从长远来看,吸烟对于人健康的影响在于吸烟者的吸烟量和吸烟的情境.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吸烟对于人的健康在某些方面是有利的。烟中含有上千种物质,这些物对包括对人体有害的,也含有对于人体有利的物质.有研究表明,烟中含有的某种物质对于预防老年痴呆是有益的。当然还有很多其它的方面。心理和生理方面的调节作用是比较明显的,尤其对于缓解焦虑和抑郁情绪,或伴有短阵的失眠现象者。


二、吸烟动作可一定程度反应人在某一时期或时间的心理状态和此人的性格特点
1.持烟的方式 (1)夹在食指和中指的指尖上。这是常见的持烟方法。性情比较平静、踏实,爱表达自己,亲切自然。但是,不足之处在于容易随波逐流,缺乏决断力和意志力。 (2)夹在食指和中指的指缝里。你是个行动主义者,自我意识很强,不太善于协调人际关系,因此容易引起误解和反感。 (3)用拇指、食指和中指拿着。性情较为冷一些。头脑聪明,工作作风干练。不过,有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