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人大国民经济学考研经验

发布时间: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我给大家推荐几本书:
1.<<西方经济学>>(高鸿业,第四版,人大版,包括宏观和微观)
高老书逻辑很清晰。体系很明确。这不得不承认。周围很多考其他学校的人也是这么说的,特别适合考研用
2.<<政治经济学>>(宋涛,人大版,第七版)
3.<<政治经济学>>(逄锦聚等,高教版)
可以把专业课的政治经济学和政治结合起来的。两者的交叉处很多。这样两着都复习了。还可以相互补充。
上面的几本书,我翻来覆去看了估计不下10遍,熟悉了课本,我还收集了大量资料。我把资料细心整理,认真复习,收获非常大。
人大的专业课重论述,不是很注重计算。它前面是4道简答60分,然后是两道计算30分,最后是三道论述共60分。所以计算占的分数比较小。在以前,计算纯粹是送分题,都是考产量论,成本论那些简单的计算,宏观都是考IS-LM的计算,都很简单。但是现在考的计算还是挺难的。出题方式较以前有明显的改变。我觉得这是人大出题方式的转变。
关于人大的专业课,还有一点要说的是,它的专业课重复率太高了。认真分析人大的专业课真题你就会知道了。我们考试的题目大约50%的题以前年度是考过的,而且还考了多次。比如简单的举个例子,相机决策和单一规则,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自动稳定器和挤出效应,市场失灵以前都不知道考了多少遍。所以有些胆子比较大的人说只要把真题多看几遍就是了,当然这样子也太冒险了。我也不敢这样做。我觉得教材才是本,真题是重要的补充。到后期的时候可以对照真题看哪些是重点,哪些是经常考的。
专业课还有就是考试之前最好拿两套真题来按照规定的时间做一做,因为题实在是太多了,不要看就9道题。但是随便一道题你都可以写上慢慢的一页。所以时间很紧,提前不练习一下真正考试的时候在时间分配上容易出问题。我就是这样子,后面三道论述题只用剩下45分钟了。我紧张惨了。后面的字连自己都不知道能不能认清楚。很多想写的话已经没有时间写上去了。主要是我在前面的论述题上花了太多时间写的太多了,加上计算题本以为是像以前那样送分的会很快做完,结果卡得不行了,又耽搁了些时间。所以最好在考前好好计划一下自己的时间。免得到时候太仓促。

考研确实是一段漫长的时间,你得放弃很多,当别人在休息玩耍的时候你还在自习室蹲着,当别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你得去自习室开始新的一天的计划和征途。当别人已经找到心仪的很好的工作而庆贺的时候,你还在为这周安排的数学或者专业课时候能看完而心急,还在为那个若隐若现的目标而奋斗。但是我觉得不管怎样,不管来年考不考的上,收获还是很多的。这是第一次自己给自己寻找一个合适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斗,第一次独立的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学到了很多基础和专业知识除外,还学会了如何去学习,学会了如何一个人去面对和处理孤独,挫折,烦躁和困惑。学会了如何在各种选择与诱惑面前去权衡。还认识了一大批自习室的朋友。
研究生考试的课程从很大程度上来说是枯燥的,但是对于以后的学习又确实是很重要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换一个角度来看待这段日子的话也许我们要轻松一些。我曾经在自己的日记本上这样写过:“考研,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这是一个实现梦想和追求卓越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 培养了耐力和意志力,收获的是一种学习的能力,只希望在八个月之后,即使没有如愿以偿的走进自己理想的学校,但依然能够自信的走出校门,去面对更广阔的天地。所以,永远不要把考研当做一种负担,一种压力,用一颗平常心去对待它,就像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任何事情一样。都说考研难,但世上哪有容易的事呢。只要你坚持,只要你有良好的心态,没有什么是难事,毕竟任何事情都是人做出来的。其实细看各门考试,你会发现都还是挺有用的,数学,这门大自然的语言,科学的基础,对于逻辑思维的培养和其他知识的学习至关重要,英语,现代世界的一把钥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政治,虽说有点烦,但是实际山是在学习一个个优秀人物,是在学习一种思想体系很一门历史。而专业课,则是在和一个个大师们进行思想的交流和灵魂的碰撞。也许考研并不实用,但也并没有人说实用的就是好的,只要掌握了基础,掌握了学习的方法,那那些所谓的实用的东西学起来是很容易的。”也许上面的话别人尤其是不考研的人看了会觉得幼稚,但是我现在仍然是这样认为的,而且当时的情景下也确实鼓励了自己。
是的,当我们不是为了考研而考研,当我们不是为了考试而去复习,仅仅是把它看做一种促使自己不断去学习,去进步的动力的时候,也许我们会好受点。也许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学到东西,学到每门知识的核心。考研的生活也许就会变的不是那么的枯燥。
最后,考研的过程中,我们最好还是能有一个团队,就是有人能够每天一起上自习,一起复习,交流,鼓励。考研的时候孤军奋战是不好的,那样太累了。
总之,以一颗平常心去看待考研,踏踏实实的去准备。那么我们一定会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的。即使我们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但至少我们会有所作为有所收获。
建议大家去这里看看,有高分考取人大国民经济学的一些信息,包括资料,经验等,相信对大家会有帮助的,呵呵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e08e280100fj5m.html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