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股权结构对资本性支出的影响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发布时间:2015-07-01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股权结构对资本性支出的影响探析 _财务会计论文格式 

股权结构对企业资本性支出的影响探讨
【摘要】企业的资本性支出是为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本文对股权结构与资本性支出决策进行了理论探析。以国有股、法人股、外资股和流通股为例,分析其对企业资本性支出的影响。在此基础之上,本文还对股权集中度进行分析,内部人持股对企业的发展进行说明。结论说明:在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前提下,各持股形式对企业的资本性支出影响都各具特点。
【关键词】股权结构 资本性支出 股权集中度
根据Jensen(1988)的定义,资本性支出是指企业为获得、建造和更新固定资产如厂房和设备发生的支出,特别是指那些为了提高企业经营能力或预期可以增加企业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而发生的支出。[1] 资本性支出是企业为获得经济利益,为追求企业长期发展,而进行的一系列支出。
资本性支出是指除金融投资以外的支出(如:建造厂房、购买机器设备等)。股权结构对企业资本性支出的影响,不仅影响企业的发展还会影响股权持有者的经济利益。大量文献都关注于股权结构是通过影响资本性支出-现金流来间接作用于企业资本性支出。
一、相关概论
1、股权结构的含义
股权结构是指公司所有权在一公司的不同股东之间的分布状况。股权结构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为各个股东拥有公司股份多少,二为不同所有制性质的资本在公司中所处地位的轻重,股权结构对企业的治理也产生重要影响。
2、资本结构的含义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构成及其比例关系。资本结构是企业筹资决策的核心问题,企业应综合考虑有关影响因素,运用适当的方法确定最佳资本结构,并在以后追加筹资中继续保持。
二、股权结构的分类及影响
1、国有股与企业资本性支出
中国上市公司国有资产的初始委托人是无行为能力的抽象主体—全体人民。[2] 而作为国有资本主体的各级政府、主管部门或公司,由于控制权与剩余索取权不相等,以至于公司管理者不能获得与其付出相等的经济报酬,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者都是由政府直接委派的,国有控股企业更注重企业的发展规模,财政收入,因为这将直接影响到对国有股企业领导者的政绩的评价。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者迫于上级的压力,会加大对企业的资本性支出,增加企业的现金流量,追求经营规模的不断壮大。但是,随着国有股的不断增加,国有股股东和外部小股东的利益也相应提高,因为国有股的比例越大它在公司的重要性就越显著。受到上级监管的力度也越大,国有股股东就会更重视对企业管理者的监督。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