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经管之家 [登录] [注册]

设为首页 | 经管之家首页 | 收藏本站

浅谈《一起去水城》的艺术特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发布时间:2015-07-17 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浅谈《一起去水城》的艺术特色_汉语言文学论文

浅谈《一起去水城》的艺术特色

[摘 要]晓航的中篇小说《一起去水城》是一部很有特色的小说。它叙述的故事是城市中“海归”的MBA变为“海带”后,经历的种种离奇的故事。小说表现主题的角度很新颖。伤口呈现出人物所面临的、身处其中的人文和自然环境,就业谋职的压力和城市生态环境的深度恶化,使读者的情感与小说中表达的情感产生共鸣,从中获取了超越生活的体验与思考。这一中篇小说的艺术特点主要体现在:一、观点鲜明的主题;二、新颖独特的手法;三、个性鲜明的人物;四、富有表现为的语言。
[关键词]新颖 鲜明 MBA 沙尘暴 植物 感情

《一起去水城》是当代作家晓航于2005年新创作的中篇小说,是一部现实主义的优秀作品。小说选取了一个极度缺水又整日被沙尘天气困绕、折磨、毁损的现代都市作为故事的背景,展现了在这样的城市中的各种各样的人物。冯关在网上“卖”老婆,卖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老婆,“我”付的是人民币。 卖老婆的冯关有一个成功的IT行业的老婆,还有一个情人余心乐。余心乐弟弟因为迷路而意外嗅到“天天天兰”的花香,这时候,几乎断了的信息又见希望,薇薇的出现,以及她的长相和对植物的观点,都那么那么像余心乐……作者晓航在小说中把人物形象刻画得性格鲜明,栩栩如生,而且手法独特,语言精练,观点鲜明,这些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经管之家“学道会”小程序
  • 扫码加入“考研学习笔记群”
推荐阅读
经济学相关文章
标签云
经管之家精彩文章推荐